育儿经无问东西

专家指出,孩子的需求从以前到现在都没有改变:他们需要安全感,健康成长及思维刺激。要如何达到这点,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同情况采取的方式不同。(档案照)
专家指出,孩子的需求从以前到现在都没有改变:他们需要安全感,健康成长及思维刺激。要如何达到这点,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同情况采取的方式不同。(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专家和网上的育儿观点、文章数不胜数,受访国大心理系退休副教授艾里特博士认为,家长不应毫不保留地接纳任何一种育儿方式或过度执着于“东方”“西方”的标签、标语或教条。只要你了解孩子,对他有合理的期待,知道他的需求,那你就是教导他的专家。

孩子没礼貌,不吃饭,老是闹脾气,乱丢东西……我该怎么办?打他骂他吗?还是循循善诱,耐着性子讲道理?应该运用西方还是东方的育儿方式来教孩子?

很多家长,尤其是新手父母,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因为不知如何养育孩子而感到焦虑不已,故而埋头苦读育儿专家写的一本本育儿书,或上网看育儿文章。也许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也很迫切地想为自己找答案。

然而,退休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心理系副教授约翰·艾里特博士(Dr John Elliott)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我们不应该将东西方育儿方式一分为二,划清界限。

艾里特博士多年来研究育儿方式,也是新加坡儿童会研究与倡导常务委员会成员和研究委员会顾问。

他指出,所谓的西方和东方其实包含很多不同的文化。“新加坡就是最好的例子。华人当中有英校背景和华校背景的,还有土生华人,各群体的文化背景不同。人们谈到东方文化时,很多时候指的其实是中、日、韩的儒家文化,并不包括印度和马来文化。在西方,英国人、德国人、苏格兰人等等的想法也都不同。况且,以前的人和现代人的育儿观也不一样。西方人现在认为体罚孩子是不好的,但在100年前的西方社会,体罚孩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因此,家长不应毫不保留地接纳任何一种育儿方式或过度执着于“东方”或“西方”的标签、标语或教条。

zb_0915_family_talk_dr_john_elliott_Medium.jpg
艾里特博士认为,要知道哪一种教育方式最适合孩子,父母得先掌握孩子的个性、潜能和才能。(伍书永摄)

掌握孩子的个性、潜能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使用什么育儿方式来教导孩子呢?

艾里特博士说:“孩子的需求从以前到现在都没有改变:他们需要安全感,健康成长及思维刺激。要如何达到这点,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同情况采取的方式不同。”

他认为,要知道哪一种教育方式最适合孩子,父母得先掌握孩子的个性、潜能和才能,同时接受我们不能完全改变他们。“不要以为孩子有百分之百的可塑性,他们的性格和能力,有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育有超过一个孩子的人都知道,即使你的育儿方式相同,孩子们的反应有可能迥异。”

有些孩子可以接受父母严厉教导,有些则吃软不吃硬,父母要了解孩子的不二法门就是多花时间陪伴他们,从旁观察孩子的脾气习性,进而理解甚至预测他们对事情的反应,这才可以选择适合的育儿方式。

你是教导自己孩子的专家

市面上的育儿书籍不胜枚举,每一位作家的观点不同,不同书籍的建议甚至会完全相反。在资讯爆炸的年代,我们要如何是好?

艾里特博士认为:“无论育儿书说什么,只要你了解你的孩子,对他有合理的期待,了解他的心理,知道他有什么需求,那你就是教导他的专家。当然,有些界限是不能逾越的,你不能伤害他,冷落他,也不能拿他和其他孩子比较。有些父母讲话很犀利,这其实是不必要的。”

他说,父母亲应该要更有自信,只要自己了解孩子,就无需纠结于使用的是哪一种育儿方式。但他提醒,家长在按照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的当儿,必须让孩子们觉得父母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没有偏袒任何一个兄弟姐妹。

新加坡儿童会

育儿讲座

艾里特博士将担任第13届新加坡儿童会英语讲座的主讲嘉宾,谈育儿方式。活动免费,报名网站:https://tinyurl.com/SCS13Lecture


日期:10月12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9时15分开始报名和提供茶点)

地点:新加坡管理大学行政楼(5楼),Mochtar Riady礼堂

81 Victoria Street,

Singapore 188065

询问电话:6358 091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