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孩子的手机瘾?

字体大小:

父母要处理的问题不是怎么不让孩子玩手机游戏,而是在孩子喜欢玩手机游戏的前提下,如何帮助他们在其他各方面也能健全的发展。

问:我的孩子4岁,却已经沉迷手机。我的大姐曾经常常为电子游戏跟孩子吵闹,深受其害,所以严厉警告我不要重蹈覆辙,千万不要太早让孩子接触手机。

但是,我的孩子从小就很不喜欢吃东西,吃饭时间就像打仗一样,我只要打开电视,打开手机让他看卡通,他立刻就目不转睛,喂什么吃什么,我只能妥协。

以前,他更小的时候,我还能控制他玩手机的机会和时间,最近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没有办法控制他,只要想玩,就马上跟我要手机,不给就闹情绪,我用说的、骂的都不管用,根本拿他没办法,只能让他玩。

我买了很多故事书给他,希望可以培养他阅读的好习惯,但他还没翻两页就丢在一边,连玩具也是这样。我有时候生气起来,把手机藏起来说坏了,但又能藏多久?

我很后悔不听姐姐的话,也很气老公没有以身作则,经常也机不离手,甚至还教他玩一些游戏。

过两年孩子就上小学了,再这样下去如何是好?我也很担心他的视力会出问题。请问我应该怎么做才能纠正孩子的行为,让他不再玩手机呢?

答:智能手机的出现完全颠覆了我们的生活形态,无论任何场合,任何生活层面,都有用上它的地方。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在掌上的小小一个东西,虽然带来很多便利,很多人却也变成了它的奴隶,被它所掌控了。

无论支持反对,这是大势所趋,很难完全与手机隔绝,我们只能用人类宝贵的意志力来学习平衡。

4岁的孩子已经开始有一定的自主性,他们会选择自己爱穿的衣服,点自己爱吃的食物,对道德和规则却还没有真正的理解,所以在他的小脑袋里面,他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变了,现在都不让他玩他最爱的手机游戏,小朋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用哭闹来表达生气的情绪。

说实在的,手机世界的吸引力连大人都无法抗拒,更别说是4岁的孩子,所以我们要处理的问题不是怎么不让孩子玩手机游戏,而是在孩子喜欢玩手机游戏的前提下,如何帮助他们在其他各方面也能健全的发展。

规定每一次玩手机的时间是最基本的要求。时间到了,父母一定要守住原则,把手机收回来。如果你也有玩手机游戏的经验,游戏玩到一半被迫停止确实很扫兴,所以建议在10分钟前先给个提醒,最后3分钟再给最后的提醒,时间到了就得执行收回手机的行动。要帮助孩子减低失落感,我们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用另一个他喜欢的东西来接替,如给他吃最爱的点心,陪他玩游戏,做运动等等。

你提到你的先生常常也是机不离手。确实,父母是孩子的模范,家长榜样的力量是很巨大的,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必须先成为那样的人。如果父母的生活都在电视手机中度过,我们很难要求孩子放弃这些,建议你跟先生商量做出配合。父子俩一起研究游戏的场景,其实相当温馨,但时间到了,两个人都必须遵循规则,乖乖交出手机。

我们要孩子多阅读,做家长的当然也要拿起一本书,给他说故事,甚至搬演片段引起他的兴趣,不能期望字还没懂几个的4岁孩子能乖乖坐下自己阅读。

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保持亲密的亲子关系是最重要的,所以不建议用威胁亲子关系的字眼,比如说“你再玩我就不喜欢你了、我不爱你了,或是我不要你了。”

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我们必须对事不对人,向孩子解释你的管教是针对他的行为而不是他这个人。与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是将来待孩子进入青春期时最好的“秘密武器”,加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