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始无终,该放任他吗?

字体大小:

问:学习有始无终,还要放任孩子吗?

当少年孩子对音乐、美术等感兴趣的时候,做父母的当然二话不说给他报了班。

然而,当孩子学了一段时间后感到不耐烦,想要放弃时,我们是否要遵从孩子的决定。是不是孩子缺乏天赋,应该让他去学习他擅长的项目才会事半功倍?

我们曾经要求他有始有终,他就闹情绪,说我们是不明理、不文明的父母,几乎要动手脚,我们都不敢逼他了。

后来,他又选择踢球,我们提醒他说这活动必须定时练习,学费也不少,他当时满口答应,还很自信的样子。不料过不到几个月,又懒得去了,而且拿出一大堆理由,例如队友排挤他,已经失去兴趣了。

现在假期要到了,他又说要养狗,要学游泳,玩剑术。真拿他没办法。这样下去,孩子如何长进?

答:孩子还处在少年时期,父母就拿他没办法,我担心他成年后,将如何懂得自尊自爱和孝敬你们?

有时,孩子没礼貌,是否父母惯坏了?孩子处于玩乐的年纪,本就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只能让父母来把控。并且,最关键的是要求孩子从小养成尊重父母之道。

表面上看来,你好像是尊重孩子,实际上却是对孩子的放任。要知道,任何学习过程是一种长久知识的积累,必然要经历一段枯燥乏味的阶段。开始学习一段时间后,没兴趣了就放弃,孩子的学习永远只能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东学一下西学一下,永远体会不到深层次学习的乐趣,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孩子只能什么都学不会,什么都做不成。

很多孩子都想过退缩、放弃,因为他们没有足够能力为人生把握方向。而作为父母的,应该给一些建议、引导和鼓励,让孩子懂得学习和坚持的意义。而不是听之任之,把撒手不管当成静待花开。这样的孩子,只能沦为生活的弱者。

任何成功背后都是不断地努力和付出。不逼他,他怎么知道自己有多少才华?不逼他,怎知他将来是否会后悔当初不曾拼尽全力?

养育子女,从来不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这么简单,孩子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他们最需要的是努力向上的力量,在坦途中茁壮成长,在逆境时也不轻易放弃。父母有责任告诉孩子,如果在人生的早期不好好学习,那么长大后必然会后悔。歌者周杰伦说,“要不是妈妈拿着藤条逼着学琴,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

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懂得坚持到底,懂得对自己狠一些。社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如果你不好好努力,不坚持学习,那么只能被社会所淘汰。放任教育只可能适用于家庭,而不适合社会。

父母可以尊重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社会不会迁就能力不行的成年人。钢琴演奏者郎朗说:有些能力的确是天生的,但是天赋并不意味着你会通过更少的努力获得更大的成就。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世界也没有后悔药,孩子学习的最佳年龄一旦错过,就再也回不来了。

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它是艰苦的。因为教育是一项需要付出大量心血的挑战。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快乐自由地学习是对的,但父母缺少教育孩子应该对自身的选择负起责任,就像孩子吵着要养宠物,就得约法三章,必须对宠物负责养育的一切工作,否则永远没得商量。

有个年轻人告诉我,从小他的爸妈就对他没有什么要求,只想他健康地成长,所以不曾逼过他学什么,只要好好读书就好,如今他有事业,却没有嗜好,没有生活情趣,妻子孩子都说自己是个苦闷无趣的呆人,现在患上忧郁症了。

所以,如果不想让孩子长大后后悔,父母就要承担起责任,走在前面,成为孩子的引路人。告诉孩子,如果在人生的早期不好好学习,那么长大后必然会后悔。

任何成功背后都是不断地努力和付出,现代人,只注重及时的赚眼前的钱财,很少懂得如何好好享受生活,父母自己做牛做马,也不懂得引导儿女品味人生,难怪患上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在人生的旅程中,很多人都缺少了精神上的喂养与满足。原来古人注重琴棋书画,游山玩水才是真正的生活呀。

成功是留给不断努力奋斗和享受生活的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