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照顾孙辈的挑战

随着双薪家庭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祖父母扮演着照顾孙子的角色。(iStock图片)
随着双薪家庭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祖父母扮演着照顾孙子的角色。(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在东方文化里,祖父母照顾孙子往往被视为一种传统或“天经地义”,抑或是年长者享受天伦之乐,保持活跃的方式。然而,研究显示,祖父母往往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受访学者和辅导员分享如何帮助祖父母克服挑战,处理好与子孙的关系。

林贵英(70岁)的女儿两年多前生了孩子后,请她帮忙照顾,她一口就答应了。女儿不定时给她零用钱,林贵英的先生也已退休。记者问她,没有积蓄怎么办?她表现得并不十分在意,只说女儿日后会继续照顾她的。

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家庭结构转向核心家庭,以及双薪家庭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祖父母扮演着照顾孙子女的角色。建屋发展局于2013年的住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一家中有年龄小过12岁孩子的住户,依赖祖父母当孩子的主要照护者。

在东方文化里,祖父母照顾孙子是一种传统,有些人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并把这视为年长者享受天伦之乐或保持活跃的方式。然而,祖父母是否真的百分之百愿意当孙子的主要照护者?身为子女的,在请上一代帮忙照顾孩子时应注意什么?三代人要如何维持跨代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社工系系主任吴楚玲副教授曾经访问本地年龄介于51岁至65岁的华族祖母。她们都是孙子的主要看护者,其中有些为了照顾孙子而辞职或减少工作时间。

祖父母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她受访时指出,虽然不少研究都将照护孙子的责任描述得比较正面,但她在几年前进行的研究发现,祖父母其实在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

其中一个困扰就是金钱问题。他们在决定照顾孙子时,必须放弃有薪工作。虽然她们的子女有给零用钱,但这往往不足以支付照顾孙子的费用,很多时候她们还得自掏腰包买衣服、食物甚至是奶粉给孙子。照顾孙子的决定其实影响了这些祖母的财务状况,她们的子女却有可能没有发现,反而以为自己所给的零用钱已经足够了。

祖父母在考虑是否要帮忙子女照顾孙子时,另一大困扰是失去自由。照顾孙子意味着他们的生活将围绕孙子,不能随心所欲地出门。有祖母觉得自己“被关在家里”或“有点被束缚”。那些和孙子同住一屋檐下的祖母甚至申诉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当孙子不舒服时,儿媳呼呼大睡,反倒是她们必须三更半夜牺牲睡眠照顾孙子。

受访祖母也感觉到自己的话语权被削弱了。以前,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照顾孩子,现在却得听成年孩子的,这种紧张关系在婆媳间尤其明显。

社工或辅导员介入

20191811_fukanlifestyle_family_1_Medium.jpg
吴楚玲副教授认为,子女和社会有必要做更多,以满足这群祖父母在社交、情感及经济上的需求,同时帮助他们与子孙保持良好关系。(受访者提供)

尽管有些祖母因照顾孙子而付出高代价,但她们还是认为有义务帮忙。他们以“骨肉”“维持家庭和谐”及“帮助子女传宗接代”为由,牺牲自己,照顾孙子。

吴副教授认为,子女和社会有必要做更多,以满足这群祖父母在社交、情感及经济上的需求,同时帮助他们与子孙保持良好关系。

例如,当祖父母因零用钱不足或觉得照顾孙子令他们喘不过气,又不知如何向子女开口时,社工或辅导员可以介入,让他们在一个安全的空间里倾诉自己的挣扎,或协助拉近两代人之间的关系。

触爱家庭服务资深辅导员黎凤玲很赞同这个建议。她指出,华人家庭的两代人之间时常沟通不顺畅,因为他们不习惯沟通,有时确实有必要寻求社工和辅导员的帮助。

20191811_fukanlifestyle_family_2_Medium.jpg
资深辅导员黎凤玲建议,祖父母和成年子女应定期坐下来谈谈,因为随着孙子的成长,祖父母和成年子女的需求会随之改变。(档案照)

“很多祖父母常常不把心事讲出来,而是要子女去问、去猜。或者他们认为,当初是自己答应帮忙照顾孙子的,不好意思和子女谈条件。可是,子女忙着工作,回家后还要照顾孩子,有时会忘记或没有定期地问候父母。”

祖父母和成年子女沟通

黎凤玲建议,祖父母和成年子女应定期坐下来谈谈,因为随着孙子的成长,祖父母和成年子女的需求会随之改变。她说,零用钱给多少,祖父母要帮多少,照顾孙子的界限在哪里,孩子半夜哭了由谁来照顾,祖父母什么时候可以放假等等,都是可以讨论的。

不过,她提醒,如果谈话时任何一方言辞不当,冷嘲热讽或用指责的语气说话,就会让大家倍感压力或不知如何应对。这是许多家庭成员之间沟通时会遇到的问题。

她建议成年子女在请父母亲帮忙照顾孩子以后,要适当地感谢和称赞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子女的感恩之心。

至于两代育儿方式的不同如何处理,黎凤玲建议,祖父母和成年子女可以一起上课。触爱家庭服务中心就有举办华文育儿课程,辅导员都会鼓励成年子女带父母亲一起上课,这么一来,大家在照顾孩子时的标准就会一致,减少摩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