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旅行让父母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多了解彼此,教导我们如何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旅行让父母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多了解彼此,教导我们如何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字体大小: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这是我非常同意的一句话。读书固然很重要,但是除了让孩子喜爱阅读,会认字和有学问之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人情世故,懂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还记得大宝在瑞典出世一个月后,我们就带着她到首都斯德哥尔摩去游玩。冬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带着婴儿的我们吸引了不少目光。有一次,我们和大宝走在街上,冷得不停地发抖,忍不住到一家快餐店的洗手间用烘干机来取暖。之后,她随着我们行走欧洲,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包括在冰岛感受冰雨,在挪威穿越峡湾,在瑞典乘坐狗拉雪橇等。

如今,我们回到新加坡,家中也有了三宝。孩子越多,代表一家人出国旅行越昂贵。但是,我们仍然坚持每年都带三宝去看看世界,让他们感受不同的文化和开拓视野。一家人旅行,其实不一定要花费无数。机票价格太高,那就租车到邻国去兜风;住酒店不划算,那就选择民宿或经济型旅馆;旅游景点太昂贵,那就安排一些其他活动,如去海边游泳,到户外游乐场玩耍,参观博物馆等。为了不乱花钱,我们极少在外地逛街购物,甚至连买纪念品都不舍得。能省则省,我们要让孩子明白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最快乐的。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说现代父母不爱带孩子旅行的三大原因是:1、孩子太小记不住;2、太麻烦;3、太危险。我反倒认为孩子小的时候,才是带他们旅行的最佳时机。记不住不代表没有从中学习,让父母麻烦却能让孩子获益良多,经历危险才能让孩子提高胆识。两个星期前,我们一家五口到了马国兰卡威游玩。我们住在简陋的海边度假屋,孩子每天到沙滩上玩耍,放风筝,感受大自然。晚上,我们带着手电筒到海边去捉螃蟹和吹海风。这就是简单的幸福。

记得第一天,小宝在海边跌倒,被珊瑚割得手脚都流血。之后,他发烧感冒,晚上都睡不好。二宝则在我们到瀑布远足时被岩石刮伤了。但是,他们却不让这一切阻止他们享受在异国游玩的心情,依旧兴奋地到处乱跑、玩闹、探秘。我想,这些充满惊喜、障碍和内心感动的经历是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旅行不仅让一家人留下美好回忆,也提醒我们时时刻刻珍惜身边的一切。每一次回到温暖的家,再回过头看生活中的大小事,会发现大人和孩子在人生态度上有了正面的改变。旅行也让父母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多了解彼此,教导我们如何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世界那么大,不管多远,不管多累,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带着孩子去探险和旅游,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生命的美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