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在家自制新年茶点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春意渐浓,大多数华人家庭春节期间都会在家招待亲朋好友,家庭主妇也会准备迎春糕饼。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糕饼数不胜数,但与其年年购买大同小异的年节糕饼,今年不妨改变做法,试试在家DIY,烘焙一些与市场上不同的糕点。

做糕饼充满乐趣

在家自制的新年糕饼,口味可以更清新,在选择上可以更随心所欲。出版过《小资女茶点》(海滨出版(马)私人有限公司)的业余烘焙师陈敏仪在春节之前,为读者选择了几款易学易烘焙的饼干,例如蔓越莓饼干、巧克力粒饼干、燕麦饼干、德式酥饼等。一般糕饼的食材并不复杂,主材料都是低筋面粉,陈敏仪说:“这几道糕饼在家里DIY,完全不是难事,也非常适合新手。”

对陈敏仪而言,做糕饼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我享受做糕饼从无到有的过程。首先要预备所有材料,然后慢慢烘培,不要抱着速成的想法,否则会把蛋糕烧焦。要记得,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做任何事情都一样。”

在陈敏仪看来,自己做的糕饼和买现成的还是有所不同的,她说:“我很注重食材的成分,自己烘焙的糕饼可以自己控制质量,比较安心。”

陈敏仪自两岁开始与外婆一起生活后,在热爱烹饪、厨艺了得的外婆耳濡目染下,从小就对烹饪产生浓厚的兴趣。

现任广告设计师的陈敏仪已将烹饪视为解压的方法。她认为,在厨房里,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事情,比如将不同产地的食材,以不同的烹饪和调味方式,变化出兼具创意和美味的料理,让她的想象力与好奇心同时得到满足。陈敏仪喜欢探索烹饪与艺术结合会产生的火花,也从不害怕挑战不熟悉的料理。

对陈敏仪来说,烹饪最大的乐趣,是在于“惊喜”。她认为,如果没有亲自动手做,就永远无法想象,不同的食材,经过巧妙融合后的美味,是多么地让人开心,烘培糕饼也是如此。

怎么烘焙好吃的糕饼

陈敏仪认为,要做出好吃的饼干及蛋糕有其“秘诀”,而这些秘诀人人都做得到。首先,她说:“我觉得做甜品食材和分量很重要,所以尽量不要偏离食谱太多;也应该懂得选择新鲜,以及质量较好的食材。”

陈敏仪也提醒大家,“不同型号的烤箱,温度差异各有不同,烘焙糕饼时须根据自家烤箱调整烘烤时间。同时,饼干烤好取出后,如果不够硬没有关系,因为等它凉后会变得更硬。”

在陈敏仪看来,要做出好吃的糕饼,不妨多做多练习,从中可以积累出经验,掌握好做甜品的诀窍。

陈敏仪提醒大家,新年前做糕饼款待亲朋好友,只要存放在密封性能好的容器,存放一两个星期都没问题。

蔓越莓饼干

材料:

软化无盐牛油120克

鸡蛋1个

糖粉(过筛)70克

低筋面粉(过筛)260克

蔓越莓干(切碎)85克

盐适量

做法:

1.无盐牛油、鸡蛋与糖粉拌匀。

2.加入低筋面粉和盐,搓成面团。

3.加入蔓越莓干拌匀,搓成圆柱状。

4.用保鲜膜包起,放入冰箱冷冻1至2小时至变硬。

5.取出,切片,排在烤盘上。

6.放入已预热的烤箱内,以180°C烤15分钟。

7.关闭烤箱电源,将饼干留在烤箱内焗5至8分钟。

8.取出,放在网架上待凉。

巧克力粒饼干

材料:

低筋面粉150克

糖60克

巧克力粒70克

发粉 1/2 茶匙

牛油(室温)80克

鸡蛋(打散)1个

香草精适量

做法:

1.牛油放入搅拌碗,搅拌至蓬松。加入糖,继续搅拌至泛白。

2.鸡蛋和香草精分3至4次加入。每次加入前都要确保已混合均匀。

3.低筋面粉与发粉混合,筛入混合物中拌匀。

4.加入巧克力粒拌匀。

5.用汤匙挖出一球巧克力豆混合物,排在烤盘上,稍微按扁。每球之间至少间隔4至5公分,避免烘烤后饼干膨胀黏在一起。

6.放入已预热的烤箱内,以180°C烤15分钟。取出,放在网架上待凉。

德式酥饼

材料:

软化牛油 125克

糖粉 40克

马铃薯粉125克

低筋面粉80克

奶粉20克

做法:

1.搅拌碗中放入牛油和糖粉,搅拌至呈奶油状。

2.筛入马铃薯粉、低筋面粉和奶粉,用刮刀搅拌成面团。

3.面团用保鲜膜盖好,放入冰箱冷藏20分钟。

4.取出面团,塑成小圆球,排在烤盘上,用叉子压出纹路。

5.放入已预热的烤箱内,以150°C烤20分钟或至呈金黄色。

6.取出,放在网架上待凉。  

燕麦饼干

材料:

低筋面粉(过筛)100克

融化无盐牛油50克

幼糖20克

鸡蛋1个

燕麦片80克

葡萄干30克

做法:

1.面粉、幼糖、燕麦片和葡萄干放入搅拌碗中拌匀。

2.加入无盐牛油和鸡蛋,揉成面团。

3.分成小份,塑成圆球,压扁后排在烤盘上。

4.放入已预热的烤箱内,以180°C烤20分钟。取出,放在网架上待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