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年少的旧爱

(Unsplash/Everton Vila)
(Unsplash/Everton Vila)

字体大小:

最近,我参加了大学毕业28周年的同学会。没想到再次见到大学时代的女同学。

当年,我们曾有一段美好的交往,但因某些原因,她决定与我分手。没想到28年后,她的健谈、活泼与热情,一点儿也没改变,我一下子仿佛又回到青春年少的欢乐时光。在回家的路上,我百感交集,一直想入非非,还渴望有下一次的相聚。

为什么心里会若有所失?我到底在想什么?现在的问题是:自从回家后,脑中不断出现她的影子,越想忘掉,越忘不掉。我已结婚26年,有个好妻子,还有聪明的孩子。

其实,我内心很感谢妻子给我一个温暖安全的家。照顾无微不至,只是抱怨我孤寒,没有多给些家用。我相信婚姻需要忠心,但我现在有点罪恶感,心很乱。请问,我要怎样处理目前的心态?精神外遇有不妥吗?

——念旧之人

你能在心里很混乱时,及时来寻求帮助,倾吐心事,并积极面对目前的心境,可说是健康心理的处理法。否则憋在心里,反而会陷入做出错误选择的危机。

但是,我希望你能用高一层次的观点来看事情。因为心中的冲击,使你思考“我心里到底在渴望什么?”以致“为什么我心里会若有所失?”这些问题,正是能帮助你心灵成长的良机。

这里,给你作下列分析:

·了解自己的心思意念:必须接受心里感受,失去大学时女友的隐隐作痛。同时也要承认,心中若有所失,是因为没有得到想要的,伤感是心中真正的感情。她的出现,扰乱了你的心,这是人之常情。也许你可以跟可信任的好友谈谈,纾解心中的负担与挣扎。

·明白心里的渴望:“我心里到底在渴望什么?”你妻子大概不像大学女同学般健谈、诚挚、活泼、热情等等。这26年来,妻子给你温暖安全的家,好像还不能让你对婚姻完全感到满足。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当多年不见的前女友再次出现时,忽然激起你多年来心底的渴望——你多希望妻子不但能给你温暖安全的家,同时也会很健谈、活泼、热情。可是妻子又不是这种类型。怎么办呢?

·有些梦想不一定适合自己:当年如果女同学与你是真诚相爱,会不顾一切,冲破任何拦阻在一起(当然也有特殊状况)。我是挺相信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因为我看到许多分手的故事皆不是真爱,你能说出当年为何分手吗?

再想想,你们当年若结婚了,是否可像现在跟妻子一样和谐经营婚姻?如果这个前女友那么适合你,为何当年又犹豫不决?现在彼此都有家室了,难道要背叛,勇敢跟对方快乐的生活?

·抓住这成长的机会:在同学会的经验,是一个重估自己婚姻关系的机会。从现在开始,把你的渴望,化成行动,重新“追求”自己的妻子。与其想找人恋爱,不如与自己曾经很爱的妻子重燃爱火,把她多年来隐藏而没有被发掘出来的另一面,如开朗、活泼与热情等气质引发或培养出来。你会发现,丈夫如何对待妻子,直接影响她的反应。譬如要妻子表现活泼与热情,就要用活泼的态度与心中的热情来对待她。

·好好计划人生下半场:你们应该是进入接近空巢期阶段的夫妻,事业成功与否,已经尘埃落定,儿女长大了,肩头负担卸下,心态会恢复到青春期的情感,需要爱的浇灌。过去因为工作家庭,把爱情给冻结了,遇到旧爱有如太阳,心境都融化了。而今,是更新夫妻关系的好时机,以便增进更深度的心理链接。如果身体健康的话,还有一段不短的婚姻旅程。花点时间沟通,分享对将来的期望与计划,也可研读有关如何计划下半场的书籍与信息。

·投资时间与金钱:把婚姻当做夫妻同伙的事业,一起经营。建议每天有谈心聊天的时间(20至30分钟);花时间单独约会;参加夫妻讲座及夫妻成长营;研读有关增进夫妻亲密的书籍。对妻子最大的爱,不单是陪伴,也要尽量满足她心灵的需要,你得到的回报会超乎你的想象,因为女人只要感觉丈夫爱她,会更全心一意的。在金钱上计较的男人,像个吝啬怪物,他也别期望他人会对他慷慨。不要为了钱,失去亲情。

精神外遇者,其实心是另有所属,就会对身边人很厌烦,吹毛求疵,态度恶劣。精神外遇者,若不悬崖勒马,大多会走到肉体的外遇。

希望在同学会的经验,能证实你对配偶的真爱,并且让夫妻间亲密的互动,充满安全与温柔,同时也更珍惜身边愿意不计较你的弱点,以及曾经在言语上给予的伤害而能够陪伴你大半辈子的妻子,更加呵护她吧。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