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人人,人人未必为我

字体大小:

尽可能帮助人当然是好,但是在时间的安排上,需要平衡生活,避免为每个人做每件事, 反而没留时间让自己保持健康。

每当父母吵架,母亲就要我主持公道。我工作回来已经很累了,如果不去劝说,母亲就非常不高兴,在电话里没完没了地唠叨,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

在公司里,老板对下属有什么不满的事,也要我去调和。朋友圈里,我曾经计划和组织出游,之后每逢聚会,大家都指望我能够负责。我曾经抱怨,他们就一句:能者多劳嘛!我有时赌气不办了,他们也懒得动。

但是,当我面对困难与烦恼时,却没有人要帮助我,连一句安慰的话也不提。我期望配偶至少会了解我的难处,体谅我的困境,但跟对方说了,所得到的回应是:“你这么会帮助人,不会帮自己么?”

助人为快乐之本。其实,我自己常常是不快乐的。为何自己会面对这样的问题?

从你的分享中,可见你给人的印象是有智慧,内心强大得可以为人解决难题的人。

本身有能力为人付出、做事,那是难能可贵的。然而, 最终演变成任人控制,得依照他人的心意去做事,的确令人感到无奈与沮丧。

每天都充满无可预知、出乎意料的事,因此你必须接受事实,明白你无法事事顺心,你的生活不会总是按照你所希望和安排的进行。在这种情况下,要刻意下定决心才能不让环境导致心烦意乱,不让压力剥夺了喜乐。要调适修正,设法在恶劣环境中创造最好的心境。

或许,可以问问自己:你有没有因为别人的快乐而造成自己的烦恼;如果你允许这种状况发生,那么错不全在他人。 活出更美好人生的关键之一,就是让自己保持快乐,而不是为了取悦所有人。我们很容易会扛起错误的责任,认为有义务让每个人开心,要去解决问题,或“拯救”周围的人。作为心理咨询师,我们需要约好跟有需求者进行辅导的时间,而非谁来都照单全收。从你所做的事情来看,你似乎已经成了他人的拐杖。除非你做出改变,否则与人的关系就会陷入混乱。

培养分辨优先次序的智慧

人的大脑拥有“网状活化系统”的神奇功能,使人的心智能够借此淘汰被视为不必要的思想或冲动。我们要学习的是:有智慧分辨优先次序,别再容许别人的怪癖或习性击败你。

我们从父母身上,或是从成长环境中养成许多习惯,而负面父母会养成负面孩子。如果专注于错误而非正确的事物一段时间,那么负面模式就会阻拦我们享受生命。你其实能重新设定自己的“电脑”,删除负面心态,培养快乐习惯。同时,也必须学习放松并顺应环境,而不是处处感到受挫。

尽可能帮助人当然是好,但是在时间的安排上,需要平衡生活,避免为每个人做每件事, 反而没留时间让自己保持健康。 不要把别人的快乐建筑在自己的痛苦上,这好像有点自私,但这当中存在着微妙的平衡。你的优先要务应该是照顾好自己;要照顾好自己,就必须认清,有些人不管帮他们做什么,不管对他们多好,为他们付出多少时间、心血,他们还是不快乐,不满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问题要面对,或有内心的难题要解决。

我们的辅导技巧是:你将烫手洋芋抛给我,我会抛回给你, 然后给你几个建议,帮助你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决方式。当一个人迷失方向,会去找指路图,路牌不会陪你领你走前方的道路, 而是先让你看到你在哪里迷路了,之后摊开东南西北的方向, 让你知道去哪一个方向会看到什么景色,你就按着自己要的目标前进吧。

如果一个人经常有负面的情绪或思想,那输入心中的,就是将得到的结果。你要训练自己的心去看美好的一面,而赶走任何负面情绪。不要自动把事情归类为负面并储存在心里,却又期待要活出正面、快乐的生活。不要凡事都认为“没我不行”。打败负面情势,转为正面心态,如:我自己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尽力就好。过程之中,当你更习惯正面心态,你将发现自己在建立快乐的习惯。

对于有求于你的人,必须表明立场,同时可以表达关爱,对这人说:“我正要办自己的事,我给你几个方法,你试着学习解决问题,真的不行才让我知道吧。”你必须在帮助自己与他人之间,保留健康与有助益的界线。

如果要快乐,必须现在就决定要快乐。快乐不取决于环境,而取决于你的意愿;是你所作的选择。快乐的习惯简而言之, 就是正面看待人生。

袁凤珠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