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瓶装洗手液、沐浴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纯天然材料制成的手工皂对环境危害较小。
纯天然材料制成的手工皂对环境危害较小。

字体大小:

“经常用肥皂洗手”,这是近期因冠病疫情而最常听到的卫生防疫建议。我很好奇,大家是用块状肥皂,还是早就改用塑料瓶装的洗手液了?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冲凉房,只有一块简单的肥皂,从头洗到脚。现代的浴室,台面上大大小小塑料瓶装的沐浴露、洗发水、润发剂、洗脸霜,当然还有洗手液,已经看不到肥皂的踪迹。是什么原因让多数消费者放弃使用块状肥皂?


我以前听说肥皂的碱值偏高,容易使皮肤干燥,为了避免患上“主妇手”,转用堪称能让双手变得柔滑的液体肥皂。另一个原因是消费者感觉用洗手液比较卫生。当大家都触碰同一块肥皂洗手,好像都把细菌留在肥皂上面,会不会越洗越脏?有科学实验显示,事实刚好相反,就算肥皂块上有残留细菌或病毒,也不会传给下一个用肥皂洗手的人。这证明了勤用肥皂和水洗手的确是最有效的保持个人卫生的防疫措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