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如嚼蜡,是否该给对方自由?

字体大小:

如果不能在婚姻里领悟到自己的过错,一味只怪他人,是不可能在第二次婚姻里醒悟的。

问:

经常看到一些夫妻貌合神离,觉得为何感情要如此辛苦迁就。后来,这事竟然也出现在自己身上,我们似乎只是“任务型”夫妻。

以前,嫌离婚手续太繁琐,又不愿去法院打官司,因此我们夫妻私下协议,等孩子读完小学后再办离婚。其实我们是隐性离婚。现在双方谈好了,也终于跟孩子提起我们在办离婚手续,不料两个孩子居然大哭不止,说我们打破了他们幸福家庭的美梦,使他们对婚姻产生恐惧感。

这几年,我们夫妻俩都各自有异性伴侣,也发现新伴侣不过如此,人原来是没有十全十美的,而且,我们夫妻没有完全分开过,想到离婚后就从此成为陌生人,也不知道是否习惯。

多年来,我们因为打算离婚,把彼此当作朋友,反而少有摩擦,感情也升华了。那天看到妻子跟她的男友外出,我竟然有酸溜溜的感觉。

看看一些朋友离婚后,也不见得找到了真幸福。现在,我反而纠结起来了。

答:

你们在“精神离婚”的当儿还能住在一起,没有彼此仇恨到决裂地步,这感情应该是可以修复的。

与其找另外一个人恋爱,为何不与当年这个曾经爱到结婚的人重新恋爱一回呢?未离婚过,怎么知道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离婚可能导致的心理状态

所谓离婚,是指从法律上解除夫妻的婚姻关系。很多人把离婚看成是旧生活的彻底结束,是心灵痛苦的彻底解脱。虽然通过离婚割断婚姻关系,但并不意味着痛苦就此消失,离婚给当事者带来的心理冲击是不可忽视的。离婚可能导致的心理状态包括:

·痛苦心理:婚姻破裂,通常伴随着感情的痛苦和必须面对家庭残缺不全的现实。以前靠两个人共同维持的生活,离婚后,经济收入减少,家务负担加重,既当爸又当妈;许多基本欲望无法满足,生活中没有感情交流与家庭温暖,没有健康性生活等。

·仇恨心理:虽然大多数离婚的受害者都想忘记过去一切,重新开始新的人生,但事实上,摆脱离婚所造成的心理阴影是十分困难的。离婚的不幸经历已经深深地烙在心上,遇到“阴天下雨”,心理伤口或会隐隐作痛。这种情况下,受害者往往会鄙视、憎恨背叛者,一旦难以控制而发泄在儿女身上,家庭暴力悲剧在所难免。

·自卑心理:不要以为现今离婚很平常,对于被动离婚者来说,婚姻破裂往往是一次不小的人生打击,可能导致自卑、自暴自弃的心理障碍。被配偶抛弃难免有被弃绝感,容易患上心理疾病。离婚不可避免地影响孩子,他们在家庭破碎的巨大痛苦和心灵创伤之中,长久在自卑重压下黯然地生活。人的心灵会扭曲,会感到万念俱灰,一蹶不振。

·孤僻心理:离婚者往往对自己离婚的事情讳莫如深,生怕勾起痛苦的回忆。难以做到也不愿意与他人做心灵沟通。离婚后,虽然形式上回到了自由的单身状态,但内心世界和结婚前的单身状态迥然不同,欠缺了开心、憧憬,多了痛苦、忧愁与失望。这种精神上和感情上的孤僻状态,极有害于心理健康和将来的生活。

·悔悟心理:有些人离婚后,体会到单身生活的孤独艰辛,再觅婚姻的曲折,儿女感情的牵挂,使他们不得不反思当初离婚的草率,从而产生悔悟心理:“还是原来的好”。

·随意和畏惧心理:离婚者当初不堪心理和感情的痛苦折磨,会如落水者一样近乎本能地寻求解脱。但年龄渐长,加上孩子、财产等复杂因素,使不少再婚者将感情放在了次要位置,往往为了更容易地生活而随意结婚。有过婚姻破裂经历的人,会渴望在新的婚姻中得到心理补偿,但又怕婚姻破裂的悲剧重演。这种心理,即使再婚之后过得也不会轻松,却又不好再离。如果不能在婚姻里领悟到自己的过错,一味只怪他人,是不可能在第二次婚姻里醒悟的,因为他们处理婚姻关系是一错再错。

父母离异对两岁至15岁孩子影响大

有个小男孩刚出生时父母就关系不和,由不断争吵发展到拳脚相向,终于在孩子不满两岁离婚了。离婚后孩子跟随母亲。母亲极其痛恨孩子的父亲,于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在他面前灌输母亲的不幸及父亲的不好。

孩子在残缺家庭中逐渐长大,到幼儿园后不合群,不愿与小朋友及老师多讲话,常常呆坐一边,想着心事。偶尔哪个小朋友惹恼他,他就会跟小朋友打架。到了小学,这一现象越来越严重,学习上有困难也不愿向同学或老师请教,产生自闭现象,学习成绩很差。这是由父母离婚导致心理异常可能碰到的现象。到了少年时,更是行为偏差,犯罪累累。

受父母离异影响最大的是两岁至15岁的孩子,表现为强烈的情绪反应,主要有恐惧、自责、退缩等。学龄儿童常见的心理反应是抑郁、焦虑、恐惧,在同伴面前自卑。这种精神方面的挫伤还影响孩子学业成绩,造成说谎、逃学、攻击人等行为。到青少年时期则主要表现为与父母疏远,过早结交异性朋友,离家出走,酗酒、自杀,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要承认,离婚对许多孩子的伤害会一直持续几十年,有些长大了的孩子也重蹈覆辙,因为没有“坚持”婚姻的榜样,一样走上婚姻破裂的路。

当然,这不是鼓励夫妻为了孩子而坚持不离婚,如此貌合神离的夫妻,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离婚对孩子是有利的,比如父母中的一方能摆脱恶榜样的配偶,从根本上改善对孩子的教养,健康地生活,并成为孩子的模范。

但如果离婚使抚养孩子成为问题,生活对孩子来说就会更加艰难。

有些婚姻路是真走不下去的,但那些愿意千方百计修复感情的夫妻,都有好的起点,因为一个智慧人定意要成功一件事,哪有做不成的呢?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