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来了:选对 存好 用对香水

字体大小:

问:怎么选香水才对?

答:人的嗅觉有“味蕾”,对味道有偏好。嗅觉也和记忆有关,例如小时候的回忆、爱吃的食物等。选香水前,不妨先做测试,看一些主题图片,如水果组图、树林图像等,喜欢前者的人大多喜欢水果橘香类的味道,后者则会喜欢木质(woody)香味。

问:测试香水时,应喷在测试纸条上,还是皮肤上?

答:应喷洒在皮肤上为准。人体的体温、天气,甚至我们的饮食,都会影响个人体味,从而影响香水在我们皮肤上的味道。

可以说,同一瓶香水,用在不同人的身上,味道不同,就像指纹一样,独一无二。我也爱把香水比喻为情人,选香水就和找对象一样,慢慢找,找对了人,一拍即合。

测试喷洒在皮肤上的香水时,别直接闻,应拿个小扇子轻煽,让气味往鼻子方向挥发。切勿喷在手腕后就搓揉双手,这会影响香水的上调及基调的气味。

问:一次过测试多款香水,怎么知道哪种味道好?会不会有“麻木感”?

答:有的人提议喝口水或闻一闻咖啡豆,清一清“味蕾”,但其实,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嗅一嗅自己的肌肤。当然,嗅的应是没有喷洒香水处。

问:想要香水味更耐久,应喷在身体哪些位置?

答:手腕、手肘、颈项后部、胸前、肚脐等,将香水喷在这些位置,香味更耐久。

另一个方法是层次使用法。有的品牌除了香水,也有同款味道的润肤霜,不妨先涂抹在身上,再喷用香水,双管齐下。

香水用量,适可而止,让人闻到美好的气味,能留下好印象,但过浓可能呛鼻。

问:香水有没有保质期?

答:香水若暴晒或接触高温,会影响品质。因此,要香水的味道更持久,不妨将之存放在冰箱里的底下储存柜。气温低,有助保持香水物质的稳定性,存放两三年都没问题。

问:新加坡天气炎热,哪种香水类比较合适?

答:新加坡因天气湿热,确实不宜使用气味过浓重的香水。我个人喜欢香草味,它让我想起小时候祖母烘焙的蛋糕,但新加坡人并不怎么喜欢这些甜腻的气味。推荐味道清香的橘子(citrus)、薰衣草、百合等花香味。

必要时,可以随时在头发、衣服上喷洒,像补妆一样,补加香水,让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