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非一日之功——访奢侈皮包鉴定师杨燕

字体大小:

一个爱马仕铂金包,不用近距离观察就能看出是正品还是赝品,而且十有八九准。36岁的杨燕是新加坡唯一拥有奢侈皮包鉴定资格的女鉴定师,也是House Of Brandz的总裁。凭借一流的名牌包鉴定能力,她曾多次被聘请为高级鉴定师出国交流。

火眼金睛并不是一天炼就的,做鉴定也是靠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和专业理论相结合。杨燕告诉记者:“鉴定就像是一场修行,我需要在安静的环境下做鉴定,在那时候,仿佛我的心灵与包包是相通的。”当受命为一个名牌包鉴定真假时,靠的不仅仅是视觉。除了仔细观察品相,查看包的走线等细节,杨燕还会去闻皮的味道,体验包的质感,听金属配件的声音。

如今市场上流通的高仿包做工越来越精细,有些做工好的几乎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普通消费者根本没有能力辨别真假。所以,杨燕每年都会飞赴法国和日本进修,提升鉴定技术。

感悟修复的意义

昂贵的包,要是有了磨损和创伤,不仅影响美观,而且难以继续用下去,但扔掉实在可惜。杨燕倡导物尽其用,她说:“如今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都不知道其实包包坏了是可以修复的。损坏的皮包如果经过专业维修,甚至可以焕然一新。”

为了让公司的工匠掌握专业的修复工艺与保养技术,杨燕不惜代价,花重金送师傅出国接受严苛的培训。秉持着对工艺的不懈追求,杨燕公司里的每一位师傅,都能熟练而出色地完成皮包的换色、补色、补边、清洗和养护工作。

杨燕说,找她修复皮包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品牌的顶级VIP,之所以信任她,一是因为相信她的专业水准,二是因为等待周期比较短。若找专柜送回法国原厂修理,起码半年才能拿回来;而交给杨燕处理,最快一周就可以完成修复。

提供修复服务多年来,杨燕觉得自己的境界不断提升,对于修复奢侈皮包的意义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她曾遇过一位顾客找她修复一个已经烂得快报废的钱包。“若要修复,代价都快抵得上那只钱包的原价了。”当时,杨燕非常不解为何那位顾客不直接去买一个全新的来用。事后得知那个钱包对于顾客有特殊纪念价值时,杨燕顿时觉得自己像是帮顾客完成了心愿,很有成就感。“其实对于有些人而言,她们来送修的皮包早已不能用标价去衡量其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