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抗老有方

字体大小:

不同年龄女性有不同的肌肤问题,头发头皮问题也分年龄,须根据不同情况来护理。近来本地开始出现更多专门从事头皮、头发护理的护发中心,同时,市面上也有许多家用护发产品,可以在家DIY给头发做spa。

一些女性对护肤步骤非常讲究,却忽略了头发护理。尤其现代人烫发染发,头发接触多种化学物质,即使天生丽质,拥有健康秀发,也须后天努力护理才能维持。

美容院林立,做脸部护理选择不胜枚举,近来本地开始出现更多护发选择。这类护发中心和理发院不同,不做剪、烫、染等服务,主攻头皮头发护理,如给头皮去角质,让头发生长更健康,像是给头发做spa一样。

H'AIR Trichology by Leonica K的创办人纪妙云是合格毛发学家,毕业自英国伦敦的毛发学院。她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原是Philip Kingsley发理中心董事,现于乌节路文艺复兴广场(Palais Renaissance)创业。除了头发头皮护理,她也研发家用护发产品H'AIRvenly。

纪妙云说:“头皮占人体皮肤的约6%,年过30岁后也要注意头皮抗老。头皮上会累积油脂、死皮,我们如果给脸部做护理,也应照顾头皮,去除多余油脂和角质。每天照镜子可能不觉得头发有什么问题,但对比旧照片,差别就一目了然。”

这些“差别”包括:头发变得稀疏,发线后移,发质变干燥等。纪妙云解释:“在一定程度上,头发能反映身体健康,例如面对工作及生活压力时,可能脱发,肠胃消化欠佳,或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三大头发头皮问题

美容医生李小娟不久前于乌节路诗家董(TANGS At Tang Plaza)四楼开设DrHair及DrSpa服务。DrHair的头发头皮护理,由李小娟医生及团队研发。

提到常见的头发头皮问题,DrHair营业董事李香仪博士说:“头发灰白、头发干燥容易断裂及头皮干燥是三大问题。头发灰白是自然现象,其他如头皮干燥可能是外在因素引起,如天气寒冷、饮食不当等。”

头皮护理不是用洗发水护发素就好,纪妙云比喻:“不同年龄女性有不同肌肤问题,同样地,30、40、50岁的女性,头发头皮问题也不一样,根据当时的情况来护理。例如30岁女性面对产后脱发,50岁头皮觉得干燥发痒等。”

纪妙云认为护发知识应从小灌输,养成护理习惯,能保持秀发健康。她透露:“我的女儿23岁,儿子21岁,他们小时候我就教导他们护发的重要性,如游泳前给头发涂抹保护产品,用头皮护理剂促进血液循环,也提醒他们注意饮食均衡,摄取蛋白质。”

护发的常见迷思

人们每天洗头吹头发,但对护发还存有一些迷思,这里由毛发学家纪妙云解答。

问:脱发是不是“用错”洗发水而致?经常烫发染发也会造成脱发吗?留长发者是不是更容易脱发?

答:脱发问题不单只是洗发水不适,一些身体内在因素影响比较大,如贫血等,不妨自审健康情况。平时,注意均衡饮食及运动,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有助头发健康。

经常烫发染发,影响的是头发外部,如造成发质干燥,不是脱发主因。头发也不是越长就越容易掉,如果头发健康就能生长得长,有的人说怎么头发蓄了很久但长度没什么变,这或许是头发发质较弱所致。

问:头发须要天天清洗吗?

答:以本地天气来说,炎热又潮湿,最好保持头发头皮干净,应每天清洗,保持卫生。一些人爱吃油腻或辛辣的食物,边吃边冒汗,更须要注意头皮的分泌。头皮发炎,出现头皮屑,也是身体健康的警钟。

问:洗发时,可以直接把大量洗发液倒在头皮上吗?

答:正确的做法是把头发冲湿后,将洗发液倒入手里搓揉起泡后才开始洗发。洗发时,别只是洗发尾,头皮也要洗,我们每天外出接触到污染物,要洗干净。

家用护发产品

若想在家给头发做spa,市面上的家用护发产品越来越多。李香仪博士说:“要在家做护理,基本步骤包括先将头发头皮洗干净,可做个头发发膜(hair mask)。记得冲洗干净,以免阻塞毛囊,引起脱发。之后,可使用头发头皮护理剂,促进血液循环。”她也提醒,选购洗发水时,最好选不含硅(silicone)的配方,“好的洗发水不影响头皮的酸碱值,也能为秀发补给水分及营养。”

L'Oreal Botanicals Fresh Care Coriander Strength Potion

该系列采用草本萃取,如芫荽萃取强化发质,头发干或湿都可用,主要涂抹在头发中间至尾部。售价:$23.90

Syoss Silicone-Free Repair Mask

由日本发型师研发的Syoss护发产品,不含硅的配方,让人洗发后感觉清爽,所含的鳄梨果油能滋润头发。售价:$13.90

Schwarzkopf Extra Care Purify & Protect Mask

原本是发廊专用品牌,现在也有家用选择,头发感觉干燥时,用该发膜待一分钟后才冲洗。所含的液状角蛋白(keratin)能让秀发更柔顺。售价:$14.90

The Body Shop Fuji Green Tea Refeshingly Purifying Cleansing Hair Scrub

含日本抹茶成分的头发头皮护理,有助去除头皮角质及产品沉淀物质,恢复秀发光泽。售价:$2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