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研发服装设计智能系统 设计师饭碗不保?

1999年,已故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探讨与机器人“协作”创作服装的可能,安排了模特儿站在旋转木台中央,两边的机器人在白衣裳上喷上黑青黄漆,造成随机又惊心动魄的图案。(互联网)
1999年,已故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探讨与机器人“协作”创作服装的可能,安排了模特儿站在旋转木台中央,两边的机器人在白衣裳上喷上黑青黄漆,造成随机又惊心动魄的图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年,大家都在讨论人工智能(AI)在职场上淘汰和取代人类的种种迹象和可能,说得人心惶惶,说得好像什么工作都保不住,没有什么是机器人做不来似的。现在,似乎服装设计师和造型师的饭碗也不保了?

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报道,亚马逊(Amazon)正研究开发一种人工智能的数据算法,让机器大量观察和分析人类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和转传的时装照片,从中理出当下最火的服装潮流和趋势,快速设计出相似的产品,也即是说在未来,机器人将取代大部分的设计师和造型师,独立指出趋势,做出反应,甚至能自创类似的全新设计,至少在快时尚界将会是如此。

亚马逊设在旧金山的科技研发中心Amazon Lab 126采用一种叫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简称GAN)的系统来发展它们的未来“服装设计智能系统”。GAN是透过让两个中立的神经网络相互博弈的方式进行学习的一种“人工大脑”。亚马逊的“服装设计智能系统”能大量吸纳各种时装图片和数据,从中分析出什么设计是当下最火爆的,并在“学习”该爆红款的设计后用最新的元素转变现有的产品设计,甚至从零“自创”出类似的全新产品来。

配搭服饰服务

亚马逊以售卖书籍、电器、日用品起家,近年却开始将触角伸向时尚销售业,在今年6月推出“Prime衣橱”服务,将顾客想要在家试穿的任何衣服和饰品免费寄到府上,顾客最终只需为想要接收的货品付费。

配合亚马逊的Alexa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亚马逊几个月前推出“Echo Look”软件,让Alexa帮用者拍摄每日衣着(outfit of the day, 简称ootd)照片和视频。用户甚至能做出不同的造型,请软件给意见。据亚马逊的宣传视频讲述,软件透过“人工大脑”向造型师专家学习,已能“分辨”出什么颜色、搭配和服饰在不同体型、肤色的人身上最好看、最时尚。亚马逊曾野心勃勃表示要大展时尚事业版图,成为“网购服饰最好的地方”。

“服装设计智能系统”的崛起看得见几个叫人担忧的现象:1、企业越来越把创意思考和创造的功能交给了机器,这会不会逐渐造成创意业界的退化和崩塌?2、人工智能复制趋势和潮流将来若能得逞,要怪也得怪消费者越来越不在乎原创设计,一味跟风,这会不会意味着最终大家都只会穿着熟口熟面,大同小异的衣服?当人工智能越变越聪明,是否表示人类将越变越蠢,最终与机器对换角色,变成机器“人”?

换另一个角度来看,时装界的未来或许没有这么灰暗。亚马逊正研发的这套“服装设计智能系统”仍是“反应式”的机器,而没有“原创”的能力。也就是说,未来原创潮流趋势的责任仍落在设计师的手上,设计师要不被人工智能取代,就得更努力创造出新颖、原创的设计,领导趋势,而后才让AI来抄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