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时尚艺术节 推翻时装与艺术的藩篱

字体大小:

为期三天的跨界活动“局外人”时尚艺术节将有亚洲各地11个时装品牌和10位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一同合作,将艺术创作融入时装设计,以配对的方式,呈献一场盛大时尚艺术行为秀。

看艺术、赏时尚,就到超市去!后个周末(10月20日至22日),别开生面的“‘局外人’时尚艺术节”(Outsider Fashion Art Festival)将在位于裕廊东、本地最大的零售卖场BigBox HyperMart举行。为期三天的跨界活动将有来自新加坡、中国大陆、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和曼谷的11个时装品牌和10位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一同合作并同场展出,将艺术创作融入时装设计,推翻时装展秀与艺术呈现的藩篱,呈献一场盛大时尚艺术行为秀。

“局外人”由新加坡的吴文泉(37岁)与来自中国深圳的许传东(26岁)两位时尚活动推手所共创的“Untitled Collective”自费举办,是本地首个此类艺术时尚跨界呈现的大型活动。

艺术家和设计师配对

吴文泉透露,活动将占据超市三分之一的空间,艺术家和设计师将各被配对,把艺术装置和服装在一排排的货架和冰箱上展示,创造出相映成趣的对话效果:“到时会有12个货架走道,每一个走道都各具特色,展现出不同的时尚和艺术视界,届时场面预计会很有看头。”

譬如,本地常以纸张为创作媒介,Desinere设计工作室的王一龙(Melvin Ong)就与中国的1=X时尚设计组合配对。许传东说:“1=X使用激光切割技术在面料割出大自然花卉、动物的图案,与王一龙切割纸片创造出繁花似锦的墙饰在视觉上呼应对话。另外,本地艺术家Simon Ng除展示自己的画作,也会在本地时装品牌Voltaire Vision 2017及2018年的时装系列上直接作画,让人们把画穿在身。”

许传东说,这次参展的一些服装设计师兼具艺术创作能力,本身的创作就刻意模糊时尚和艺术的界线,既是服装设计师又是艺术创作者:“马来西亚的女设计师Man Chien要创作出能穿上身的艺术(wearable art),会在现成的服饰、夹克上作画、上漆,制造出独一无二的手作作品。”

许传东透露,驻香港的概念时装设计师Makin Jan Ma这次也计划将50件自家的牛仔裤钉在大板上,变成一大块画板,在上面作画,之后把牛仔裤摘下各别展示,画板上“留白”的牛仔裤印痕也将化为一幅画作。

时装和艺术跨领域艺术家,南艺高级讲师Sab Koh此次也将展示两个系列作品:“未寄出的信”是她在八年内创作的跨领域服装艺术品系列;“梦市场”则会结合行为艺术与服装设计:10名南艺表演艺术学生将穿上Sab Koh设计的服装,躺在现场地上,公众只要走近各个表演者,便能聆听到一则则从服装得到灵感的童话故事。

南艺学生展毕业作品

另外,“ ‘局外人’时尚艺术节”也将提供平台,让南艺服装设计学生展出毕业作品。现场志工团也大多由南艺学生组成,他们将会穿上“Untitled Collective”特别设计的服装,融入展场,化为一道服装和艺术的风景。

先前在上海及中国各地搞时尚活动的许传东和吴文泉指出,中国与国际越来越多将时尚融合街头文化和艺术的跨界活动,但新加坡却尚未见到类似活动,大有发展空间。

针对活动“局外人”的名称,许传东说:“新加坡现有的时装秀大环境较专注于高端时尚品牌,参与的大多是名媛、富太和上流社会人士,对年轻一代有距离感——我们都是局外人。此外,我们也不要把所有光环往自己身上套,甘于‘置身度外’当幕后推手,把焦点还给创作人和他们的作品——这也是局外人的另一注解。作为时装和艺术的爱好者,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把这个大环境推得更好一点,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吴文泉说,为展现活动的包容主题,“ ‘局外人’时尚艺术节”将与Basic Models Management模特儿经纪公司举办四场免费入门工作坊,揭开模特儿行业的神秘面纱,让大众了解模特儿业并非他们想象得那么遥不可及。其一是“基本走台步”工作坊(10月21与22日下午4点半):导师会在现场指导参加者穿高跟鞋在台上走基本台步、摆“甫士”等;第二个工作坊则分享模特儿行业的基本知识(10月21与22日下午2点半),介绍有什么样的工作,教导公众如何根据自己的优势入行,并为自己定位,争取出位的机会。前者只限女性参加,两个工作坊都没年龄限制。


“局外人”时尚艺术节

日期:10月20日至22日,上午11时到晚上10时

地点:BigBox HyperMart(1 Venture Drive S608521)

网站:outsider.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