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包豪斯主义穿在身上

字体大小:

关注创意和设计的人一定知道德国“包豪斯”(Bauhaus)设计艺术学院今年庆祝创校100年。配合包豪斯100周年庆,不少时装品牌都很“饮水思源”地推出向包豪斯主义致敬的纪念系列。

关注创意和设计的人士必知晓德国“包豪斯”(Bauhaus)设计艺术学院今年庆祝创校100年。学校在1919年由德国建筑师Walter Gropius创办,因教导设计该服务普罗大众,而在1933年被纳粹扣上“社会主义”的标签,迫使院方关闭学校。学校虽已不复存,但“包豪斯”却成为一种长青的现代设计精神和主义,对后世甚至今日的建筑、空间、平面、服装设计师都仍有影响。

配合包豪斯100周年庆,不少时装品牌都很“饮水思源”地推出向包豪斯主义致敬的纪念系列。

●COS

设计极简,剪裁强调几何线条和轮廓的COS,由始至终就是时装界最忠实的包豪斯门徒。因此,品牌会特别推出向包豪斯致敬的系列一点都不让人意外。系列取名为“档案系列”(Archive Editions),是因为其中不少设计,譬如纽扣藏在肩膀,前排无钮的素白衬衫和四角衣领T恤等,都是COS多年前推出过的经典款,借助包豪斯100周年卷土重来。系列主打极简、单色和几何形元素。

COS设计师Christophe Copin说:“我们这次在设计上特别带出形式跟随功能的精神,因此强调衣物解开和收起的艺术。譬如,你可能要一件御寒的外套,但你未必需要各种累赘的小细节。”

若你读了报道去COS店里询问,店员一问三不知,请别怪罪他们。记者跟COS公关查询后,得知这系列只在全球几家特选的店面售卖,很可惜新加坡目前没一家店被分配到这个包豪斯系列。是的,这包豪斯胶囊系列在本地买不到。看来COS发烧友只能拜托住在国外的朋友代买了。

●耐吉(Nike)

耐吉Air Max 270 React球鞋今年也向包豪斯致敬。鲜艳的颜色,抽象的图形,显然向包豪斯导师,本身是抽象画之父的康定斯基(Kandinsky)取经。来自俄罗斯的康定斯基从1922年起在包豪斯学院教设计入门和高级课程及色彩理论课等,直到学院1933年关闭。

这双耐吉球鞋颜色的排列和铺成,表现出康定斯基如何在非对称中取得和谐,即使你不认识康定斯基的画作,这也绝对是一双绝世美鞋,见证了包豪斯流传至今的设计影响力。

●Rosetta Getty

嫁入美国显赫盖蒂(Getty)家族的女设计师Rosetta Getty,以包豪斯作为她2020年初春系列的设计主题。因为盖蒂家族是洛杉矶包豪斯百年回顾展的赞助者,Rosetta得以参考许多不对外公开的历史资料,这次她将设计灵感聚焦在包豪斯被人忽视的几个女学生的作品。其中一件黑、白、红、黄线条的洋装图案灵感,来自包豪斯女平面设计师和纺织师Lena Meyer-Bergner的一款窗帘设计。

●Jaeger

比包豪斯更老,创办于1884年的英国服装品牌Jaeger,今年也以包豪斯作为2019春夏系列的设计灵感。设计团队从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建筑和包豪斯最著名的家具设计师——Wassily椅之父Marcel Breuer的家具,获取剪裁和轮廓的灵感,衣服平放呈现四方形、盒形,宛如建筑、家具,但穿在身上却柔软舒适。

另外,团队也从大量包豪斯的产品、服装、画作和平面设计图萃取图案,印在服饰面料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