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马仕Petit h 赋予废料新生命

字体大小:

身为爱马仕另辟的废物再造品牌“Petit h”的创意总监,法国设计师葛福瑞的任务是跟设计师和工匠“玩”在一块儿,将爱马仕剩余、尚能使用的材料、皮革和物件变为独一无二的崭新产品。新加坡爱马仕目前在Liat Tower店内开设为期三个星期的Petit h快闪店。

法国设计师葛福瑞(Godefroy de Virieu,49岁)有个大名鼎鼎的玩伴——爱马仕。身为爱马仕另辟的废物再造品牌“Petit h”(小h的意思)的创意总监,他的任务是跟设计师和工匠玩在一块儿,将爱马仕剩余、尚能使用的材料、皮革和物件变为让人发出会心微笑,独一无二的崭新产品。

本月,新加坡爱马仕在Liat Tower店内开设为期三个星期的Petit h快闪店,葛福瑞请来本地女设计师李韵思设计双层展厅,用童趣的科幻想象带领本地观众走入这妙趣横生的绿色时尚世界。李韵思说,她虚构出一只只像是《千与千寻》里的灰尘精灵一样,毛绒绒的外星人,展示产品的平台设计成土丘,外星人来到地球挖掘出爱马仕美好的材料,带回二楼它们的太空站实验室,在敲敲打打声中将它们再造成副产品。现场能看见的再生杰作,小件的有废弃皮革制成的钥匙圈、夹子、风车、摆设品、玩具;中型的有切割后的皮革做成的包包;大件的有皮革、马鞍、丝巾等装饰或制成的橱柜、花瓶吊绳、凳子、座椅等。

Petit h是爱马仕家族第四代传人,创办人Thierry Hermes曾曾曾外孙女(来外孙女)Pascale Mussard在2010年开辟的品牌。据媒体报道,她去年因家族内斗突然被“请走”后,爱马仕让与她合作无间的葛福瑞接手创总职务。

反向创造

葛福瑞来新开张Petit h快闪店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不算是副线,而是一种赋予爱马仕未用完、剩余的面料和物件新生命的创意工程。他指出:“我们并非看人家升级再造我们也跟风,还是借由这牌子来为爱马仕宣传或促销。我们很真诚地透过Petit h这个创意宇宙来对世人展现爱马仕恒久不变的坚持。我们称Petit h的创造过程为反向创造:爱马仕其他的部门都是先画出设计图,再去找材料来完成,我们则是先看手上有什么材料,给我们怎样的灵感才开始设计产品。最终得出的产品用童趣、奇想和幽默来让顾客会心一笑,也展示爱马仕由始至终都是说故事的人,透过产品为顾客造梦。”

Petit h有独立的工作室,里头有位灵魂人物负责联系爱马仕各个工坊,回收他们用剩,但仍能重用的废料,集中在Petit h材料库,等葛福瑞和他邀请的设计师一同寻找灵感。

创意的本质

葛福瑞对Pascale跟他说的一个故事印象深刻。她小时候常在爱马仕工作室玩耍,有次看到她的曾伯父早上10点捡起一块废弃的皮革跟工匠讨论该怎么善用它,中午12点工匠就做出一件钱包,摆在橱窗里售卖。这不浪费的价值观促成Pascale创办了Petit h。故事也展现了爱马仕管理层与工匠不分上下,密切无间的合作关系,同时点出可持续性生产一直存在于爱马仕的精神。

葛福瑞说,他最爱从设计师和工匠眼睛看到创意的火花,一个快被人当垃圾的材料能浴火重生,那就是创意的本质。他最爱引述这个例子来说明Petit h的“反向创造”精神:“一颗纽扣和一个小玻璃容器有什么再造的可能呢?我们的设计师就灵光闪现,请工匠在杯底打洞,嵌入纽扣后在杯口置入软木塞和皮革,就变成一个装盐和胡椒粉的小瓶子。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创意呀。”他也爱以另一件作品椅子为例——椅背是用马鞍的框架制成,弧度曲线刚好托着人的背部。他说:“我们在找出新的用途之余还要保持旧物的原型,代表着忠于初衷的情感。”

家中两个11岁和13岁的女儿是葛福瑞最信任的“军师”:“小孩子不会过度思考,给我的反应是最自然纯真的,当她们说我的一件产品行不通时,往往她们都是对的。”当他创意枯竭时也会跟女儿要灵感。一次女儿要他做一个秋千给她们,他动动脑筋,用马镫结合皮革做了出来;某次女儿建议他做条跳绳,他将皮圈串出一条绳子,成果都让周围人感到惊喜。


爱马仕Petit h展览

日期:即日起至12月15日

时间:早上10时半至晚上8时

地点:Hermes Liat Towers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