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师自学制包 包揽国际大奖

“纹理包”形之灵感来自甲骨文“山”字,并融入五行元素。
“纹理包”形之灵感来自甲骨文“山”字,并融入五行元素。

字体大小:

皮包品牌“Myura”创始人何冠德的包绝不量产,从设计到缝制成包他都亲力亲为。创牌短短六年,他的每一款设计都获国际奖项。原本从事三维动画的他,进入包包设计这一行完全靠自学。

高人自不在闹市。要寻个与众不同,不会与人撞包,还能收个天长地久的手工皮包,要北上榜鹅,叩本地得奖无数的皮包匠人,“Myura”品牌创始人何冠德设在家中的工作室。

何冠德的包绝不量产。他除了为个别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由零做起——从设计到亲手缝制——的量身定制皮包以外,自己设计的几款经典皮包也是接获订单后,才根据客户要求制作,每一件都由他亲手缝制。量身定制的包牌,最好带点神秘感,懂得的人懂就好,为此何冠德宛如隐藏版的高人,不为广知。但记者看了他的设计与奖项后,认为这情形应该有所改变。

每款包都获奖

何冠德(38岁)2014年方自创Myura品牌,但在短短六年内,他的每一款设计都是国际得奖包,硕果盛满袋。

hourglass_00_Small.jpg
“沙漏”包是何冠德首款扬威海外的皮包,
造型取自沙漏但却有前卫的机械感。

lemniscate_Small.jpg
“双扭线包”在国际狂揽七大奖,成了
何冠德品牌最成功的经典款。

有点变形金刚机械感的“沙漏”包获得意大利2016/17 A' Design奖全球亚军。翌年,“无限”符号结合半金字塔造型的第二款“双扭线包”(Lemniscate)问世。简约纯粹的线条,底部四平八稳,上方一回旋一扭转,除了形体婀娜多姿、一气呵成之外,还具有实际的功能性:“无限”符号的双扭把手能手提,也能穿过手腕后手提,拿时更牢固、稳实。这款包可厉害了,在2018、2019年共揽下世界各地七个大奖,包括美国Muse设计大奖时尚项目金奖,美国“国际设计大奖”时装饰品项目金奖,香港APLF总冠军,以及A' Design奖全球优胜奖。

A' Design的奖品还包括米兰的实习机会,让何冠德在2018年11月到米兰跟专业皮包制造商深入学习。他说:“做包的技巧我已经有了,在时尚之都米兰实习最获益良多的是跟业界专家学到如何经营市场的窍门,怎么让自己的包搭配当下风行的时装。我也学到设计包包最关键的理念是要力求个人风格,甚至敢于让设计升华到艺术创作的境界,而非像本区域一味跟风,西方流行什么就按照趋势来设计。”

在这个理念的驱动下,他最新的设计更大胆,也融入华人的元素——用甲骨文“山”字作为最新“纹理包”(Totepographic Tote)的形体,并融入地表图、水波纹,并用红黑色等来表现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一举获得2019/20年A' Design全球优胜奖。一连三年所获得的奖项,让他在A' Design的全球名次从去年的第77名,升到第22名。

拆开旧包研究构造

何冠德算是兜了一大圈才实现时尚设计师的梦想。三维动画是他的老本行。出生古城马六甲的他小时候爱画画,14岁就帮担任绣花师傅的妈妈画花卉图案,从而学会缝纫刺绣技艺。由于父亲反对他修读服装设计,负笈德国攻读汽车设计又费用高昂,要100万马币(约33万新元),他退而求其三,选了第三志愿:在马来西亚闻名的The One Academy修读三维电脑动画,2004年入行。

2011年,妻子毕了业来新加坡工作,他当跟得夫婿,南来狮城加入电影公司当三维动画师,“SG50”建国电影《1965》里的不少电脑合成的历史背景,包括浮尔顿邮局外的驳船码头背景都是他参照黑白照片,靠想象着色“动”起来的。在一个机缘巧合下,他才踏出设计和缝制皮包的第一步:“太太找不到合适的包包,我拍拍胸口:为她量身定制一款。”

那,他是上网看视频还是报名工作坊学成的?全不是。他靠的是“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把他妈妈的旧包包拆除开来研究构造,自学而成的。为了让线路更均衡,他还创意地用叉子在皮上插出针孔,后来他还以这个原理与中国工厂开发铸造出自己的工具来。

he2_Medium.jpg
何冠德皮革工作室设于榜鹅五房式组屋家中。

妻子成了何冠德第一个客户。某次,爱马仕在本地的某个展览请了法国皮包工匠来新现场示范,何冠德与妻子带了这款包向师傅请教,对方极为赞赏他的天分,以为他有超过五年的经验。何冠德询问如何能加入爱马仕当皮匠,对方答说,爱马仕的工匠其实每天只负责缝制包包,没机会参与开发和设计过程,这见解给了他启发,唯有当独立的皮包定制匠人,才能满足他的创意和手工创造的欲望。

2019年,他辞去在日本电玩编写公司的工作,在家全职经营Myura。所有的路都没有白走,懂得三维设计软件让他的皮革设计如虎添翼:“在做实体模型前,先使用电脑软件设计出包包能让我计算出精准的尺寸数据,而且人脑结合电脑可以不用根据人的程序走,经常能设计出很让人意想不到,破传统的形状,而且先在电脑上定下皮包的型和状,用手工制模时,虽然也要两三个版本才成形,但绝对比一开始摸索时就制模省下很多皮革,较为环保。”

何冠德的手工定制皮包价格介于1100新元到4000新元,拥有一件独一无二的得奖手工设计,对识货的人,值。

定制男士西装面料口罩

4到6月的阻断措施期间多少影响了何冠德的业务,有几位确定要定制的客人因开源节流而要求退款,皮革都已从国外买进来了,但心软的何冠德还是体恤客人的处境,把钱退回给他们。这期间,他也开发了自家的口罩,从韩国和意大利引进定制男士西装的高级布料和纯美利奴羊毛,结合皮革打造出适合企业高管用的精致口罩。口罩也是全手工缝制,一天半才能缝一件,有时缝得手指出血。售价虽偏高,介于95元至125元间,但不少高层专业人士喜欢这些口罩能搭配西装而下单,他在这段时间也卖出了30多个口罩,血没有白流。

这口罩也让他儿时学来的“武功”派上用场。他说:“我的口罩暗藏线路,这个技术是我从做西装的大姨那里学来的。”看,天下的路都没有白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