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设计师姚康庭的斜杠身份 一手虾饼 一手时装

姚康庭与妻女一家三口乐融融。他与妻子跟当小贩的母亲学艺,创立“虾饼一家”网售虾饼美食。
姚康庭与妻女一家三口乐融融。他与妻子跟当小贩的母亲学艺,创立“虾饼一家”网售虾饼美食。

字体大小:

本地潮服设计师姚康庭的本业受到疫情波及,知难求变的他拜师向母亲学做虾饼网售,送餐时还穿上自己设计的潮服,不久前更推出以医护服为灵感的“保卫者”新系列。

无可幸免地被疫情波及,本地潮服设计师姚康庭(31岁)自阻断措施期间就为自己的事业生涯加了条斜杠——居家制作虾饼的小贩,也意想不到地继承了小贩母亲的衣钵。

进军居家饮食业是为家庭和事业多找一条出路。姚康庭说:“受疫情影响,服装品牌Amos Ananda的销售额不断下降。我会这么拼也是因为我在中国有一个工作室。从冠病疫情在当地暴发开始,直到今年8月,我们在中国的不少服装秀和合作项目都被取消,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这个非常时期要养一个团队,是一笔可观的开销。”

选择食物有几个考量。阻断措施实施前,姚康庭还在如切筹备街头美食结合街头潮服的时尚主题咖啡座“Baby Amos Cafe”,门店都物色好了,但随着整个社会的脚步因疫情喊停而不得不暂时作罢:“在不乐观的市场情况下,暂时不打算投入巨资另外创业。”

阻断措施期间,姚康庭和妻子黄慧霖(32岁)发现,国人居家办公,网上订餐很火,让他们探讨能在网上卖些什么网红美食,是从姚妈妈的档口找到灵感:“我妈妈当了18年小贩,供我念书,把我拉拔长大。她卖面包油条等,虾饼是她最好卖的小吃,我和妻子都很爱吃。”

夫妇俩跟母亲拜师,边学做虾饼边改良做法,如把面积缩小到一个巴掌大小,同时把饼炸得更为香脆,不那么软稠,迎合本地网民的口味。要做就要做得尽善尽美,跟母亲学艺成功后,妻子和他还去上食品安全课程,并取快乐之家谐音,以“Heipiah Family”——因为是全家出动的小本经营——给自己的美食品牌取名。

yao_2_Medium.jpg
姚康庭穿自己设计的潮服送餐,无疑也成了虾饼生意的一个卖点。

原本当空服人员,现在无法飞行的太太负责炸虾饼,每周营业四天,每天平均接获200片虾饼订单。某次一天内突然接到400多个订单,让她炸了六七个小时。太太近日被调派去仁慈医院当看护大使,姚康庭接手炸虾饼,同时亲力亲为,和服装品牌的一名员工和两名密切合作的司机负责递送服务。

姚康庭将自己拿手的时尚与虾饼生意结合,每次送餐总穿自己设计的潮服,最近还以自己的卡通形象设计送虾饼小哥的商标T恤。许多顾客开门取货时眼前一亮:“第一次看见这么潮和帅的送餐员!”

yao_collection_2_Small.jpg
Amos Ananda“防卫者”系列灵感来自医疗防护服。(受访者提供)

新系列向医护人员致敬

姚康庭一手炸虾饼,双手送货,另一手仍继续设计衣服。他在狮城设计兼遥控中国的服装生产,在9月初第20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呈献他品牌的第14个系列“保卫者”(Defender),在会上卖断了45套服饰,还获颁时装周“时代潮流先锋奖”。

顾名思义,“保卫者”系列向投入抗疫行动的前线医疗人员致敬,系列的蓝白主色无袖背心、不对称透明塑料背心、多口袋夹克、长夹克、长裤等灵感全来自前线英雄的战袍——医疗防护服。

yao_collection_Small.jpg
Amos Ananda“防卫者”系列中的单品灵感全来自医疗前线英雄的战袍。(受访者提供)

“防卫者”系列的第一件作品其实是姚康庭研发的口罩。记者在7月3日一篇有关本地时尚品牌推出布口罩的报道访问了姚康庭。他耗费近两个月设计出将时尚感和高防护性能结合的可重用型口罩。

大部分的医用和重用型口罩只有三层,姚康庭设计的却有四层,外部两层使用抗菌防湿面料——表层经SilverCare抗菌涂层(anti-microbial)处理,用具有杀菌功能的3M防水面料制成,中间则夹了双层的无纺布作为过滤面料。他当时坚持:“要推出就要做到很有品质,虽然不能列为医用等级,但在作为一件时尚的装备之余,也得完全符合防疫和保护的功能。”成功推出口罩等一系列防疫时尚品后,给了他信心设计“防卫者”服装系列。

“防卫者”系列的口罩反应奇好,意外地让口罩变成他时尚品牌其中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不少本地红人如许振荣、翁清海的武坊学校与潮牌Culture Cartel都找他帮忙设计和生产口罩。

问姚康庭这场冠病疫情给了他什么人生的启发,他道:“或许有人会觉得我卖虾饼,还亲自送餐是放下身段。我只知道如果我不放下自尊心,改造自己,我就只会停在那边,不会向前。我相信机会不等人,要靠自己去创造。”

姚家虾饼订购讯息可上Instagram @heipiahfamily了解;Amos Ananda“防卫者”系列可从www.amosananda.com网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