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卡丹的高光时刻

字体大小:

作为法国时尚界的先驱人物,皮尔卡丹提出“时装必须平民化”的口号,这一理念今天已成法国服装业为之自豪的口号,而“皮尔卡丹”也成为风靡全球的时尚品牌。回顾皮尔卡丹一生,有几个高光时刻值得铭记。

法国时尚设计大师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去年12月29日逝世,享年98岁。

他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皮尔卡丹是一位跨世纪的伟大服装设计师,留给法国乃至世界时尚界一份独一无二的艺术遗产。

皮尔卡丹1922年出生于威尼斯近郊,父母是意大利人,两岁时随家人迁往法国。1936年,皮尔卡丹到裁缝店当学徒,1945年来到巴黎,在迪奥(Dior)等巴黎最负盛名的时装店工作,设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展露极高艺术天分。1950年,皮尔卡丹在巴黎开创品牌。他提出“时装必须平民化”的口号,希望把高雅成衣推向普通消费者,经过不懈努力,这一理念今天已成法国服装业为之自豪的口号,而“皮尔卡丹”也成为风靡全球的时尚品牌。

回顾皮尔卡丹一生,有几个高光时刻值得后人铭记或评论。

主宰60年代时尚圈

皮尔卡丹1954年推出一款“泡泡裙”,命名来自该裙款从腰部以下到裙摆收拢的圆形轮廓,如此有独创性的设计成了他的代表作。

1960年代美国和苏联的太空争霸赛,开启他对太空领域的想象。他设计出方形线条的洋装,各式圆形裁切,还有几何形状的袖子,定义了时尚世界中一个奇妙的“太空时代”,因那些型廓像来自外太空的超前设计。他在“Cosmocorps”系列中推出的无性别服饰,将中性设计概念引入时尚界,成为时尚史一个重要里程碑,后人将其称为未来主义风格。

开时尚授权先河

皮尔卡丹成名后反思:“所谓创意设计,没人穿又有何用?”他认为时装从价格和设计都要更亲民,因此他将品牌名称授权给成衣制造商,1959年推出成衣系列,这导致他被逐出巴黎高级定制服公会一年。为把高级时装普及到广大族群,他在路边办秀,更把设计带到印度、越南等高级时装从未涉足的国家。

此后他更将自己的名字授权给各式各样的产品,从1980年代开始,皮尔卡丹的名字出现在文具、厨具、家具等千余种商品上,获得出其不意的成功。几十年来,他总共出售900多份品牌使用许可证。

为艺术设计

1946年皮尔卡丹24岁时,就为现代艺术鬼才尚考克多(Jean Cocteau)执导的电影《美女与野兽》设计戏装,也因此很快被推荐到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工坊担任学徒。

英伦传奇乐团披头四(The Beatles)双面单曲“Love Me Do/P.S.I Love You”中所穿无领西装套装也出自他手,当人们还在穿拘谨的西装时,皮尔卡丹已经为西装开创休闲时髦的新款型。2010年,上海芭蕾舞团与皮尔卡丹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在沪上演,皮尔卡丹亲自担任该剧服装和舞美设计。

巨大文化贡献

皮尔卡丹一生中因对法国设计和文化的贡献而获得各种奖项。他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任命为亲善大使。年龄并没有减缓这位未来主义者的步伐,2014年,他在巴黎建立永久博物馆展示他的标志性设计。

为庆祝创牌70周年,皮尔卡丹品牌推出回溯大师传奇人生的纪录片《卡丹之家》(House of Cardin),纪录片上映后随即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欧洲电影联盟奖,横扫美国“时尚电影奖”最佳影片等三奖,IMdb影评评分高达8.0。

与中国的情缘

皮尔卡丹还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78年,他成为第一位赴华的欧洲设计师,1979年,他举办中国第一场国外品牌时装秀,也被视为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时装秀。皮尔卡丹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在当时一片黑白灰的世界里洒下瑰丽色彩。

他回忆说:“第一次去中国时,我到了许多地方,看不同工厂。中国老百姓非常容易相处,跟他们在一起,你可以得到很明确的答案。一杯酒下去就坦露心声,就成了朋友。我是第一个让中国人了解什么叫时尚的西方人,我很像马可波罗,我们都具有冒险精神。”

自揭感情世界

皮尔卡丹从不隐讳自己的同性恋者身份,曾与旗下设计师安德烈奥立佛(Andre Oliver)有40年不离不弃的爱情,直至后者亡故。

鲜为人知的是,在可可香奈儿介绍下,60年代皮尔卡丹为法国影后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设计戏服后,巨匠名伶擦出爱的火花。皮尔卡丹2001年在法国艺术学院致词时,突如其来将两人交往细节爆料出来,令世人震惊,两人恋情最终仍以没有生下小孩而告吹,但珍妮摩露在第一段婚姻中育有一子。2019年末,皮尔卡丹被外媒拍到无名指上戴了婚戒,被指已秘婚,但无人知晓对象是谁,他也一直未承认婚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