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劳成就珠圆玉润 走进日本海水珍珠养殖业

字体大小:

前不久结束的日本珍珠设计展以特级Akoya海珍珠为创作灵感,吸引来自10个国家共55件作品参赛。主办人牧户麻衣子来自位于日本中部的“珍珠之乡”——伊势志摩,带着对于家乡珍宝的喜爱,她娓娓道来海水珍珠养殖业的故事,也分享如何选配珍珠。

古人云,珍珠无价玉无瑕。近期在日本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的珍珠设计展,以日本特级Akoya海珍珠为创作灵感,吸引来自10个国家共55件作品参赛。活动主办人牧户麻衣子来自“珍珠之乡”——伊势志摩(Ise Shima),带着对于家乡珍宝的喜爱,她娓娓道来海水珍珠养殖业的故事。

伊势志摩位于日本中部,是最古老的珍珠产地之一,也是海女的故乡。早在19世纪,人们发现海女打捞上来的贝壳生物内有天然珍珠,可能是不小心吞食杂物形成,由此萌生了人工养殖珍珠的想法。最先获得人工养珠专利的人名叫御木本幸吉,也是享誉全球的珍珠品牌Mikimoto的创办人。他随后派遣匠人前往欧洲各地,学习当时最先进的珠宝设计工艺,将人工养殖珍珠的理念推广开来,伊势志摩也成了日本的“珍珠之乡”,以出产Akoya珍珠闻名。

作为土生土长的伊势人,牧户麻衣子的家族经营珍珠生意。像所有日剧的桥段一样,当传统行业没落,后继无人时,在新加坡当工程师的麻衣子受到父亲召唤,回到家乡继承衣钵,从零学起接手家中珍珠养殖生意。2015年她带着珍珠饰品品牌Pearl Falco走出伊势,在新加坡和上海设立分店。

珍珠养殖漫长而辛苦

就目前珍珠市场的产量来看,97%的品种为淡水珍珠,在剩余海水珍珠的比例中有1.5%是来自日本海域的Akoya珍珠。麻衣子一直很自豪珍珠养殖技术起源于自己的家乡,被匠人带去世界各地。人们被精美的珍珠饰品吸引,却不知晓养珠人的辛勤劳作,她希望将珍珠背后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

一颗珍珠从孕育到形成需要五到六年的时间。养珠人要先养大孵育珍珠的母贝牡蛎,待时机成熟后做插核手术——即将成年牡蛎麻醉后,把贝壳磨成的珠子放到其胃中并缝合。母贝因感到有异物插入而启动保护机制,不断产生分泌物。当分泌过程不断重复,含有碳酸钙和贝壳硬蛋白的分泌物将珠核层层包裹,最终形成珍珠。开合手术是一项十分精细的手艺,差以毫厘,放置不当就会影响珍珠品质。精细的手艺活儿体现了日本的匠人精神和细节作业的耐心,但随着国民人口不断下降,要从事传统养珠业的人越来越少。

海水珍珠养殖的过程漫长而艰辛。日本珍珠的母贝多用马氏贝牡蛎,品种娇嫩,只能在介于摄氏5度到25度之间的平静海域养殖。冬季无法养殖,其他季节要注意躲避台风。养珠人须要每天把牡蛎从海里拉出来,清除缠裹表面的海草,以免母贝无法呼吸。受限于自然界的种种,传统海水珍珠养殖的存活率很低。麻衣子说,2018年全球暖化造成当地近八成母贝死亡,这意味着往后四五年间珍珠产量将减少。她希望通过分享珍珠养殖的过程,让大家了解全球暖化及海洋污染所带来的影响。

3000次手工打磨

麻衣子说:“珍珠养殖是个纯人工作业的传统行业,在挑选珍珠的事上没有人工智能或电脑科技的介入,甄选过程全由人眼识别,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无法准确捕捉到反射光。每颗珍珠从收获、剖光、打磨,须要经过人手触碰3000多次。”

通过自然界考验孕育而成的上好珍珠,在经过细心呵护和岁月结晶后,洁白无瑕,饱满丰润却又色泽分明。

如何选择与配搭珍珠?

麻衣子介绍,选择珍珠时可以从光泽感、形状、颜色和表面滑润度等方面观察。置于自然光下,光泽度较好的珍珠常伴有美丽多彩的折射色而非单色,有些甚至能清晰折射出人的倒影。从形状上看,表面没有瑕疵,越是接近球形的珍珠价值越高。

珍珠品性温润,作为饰品可衬托女性的优雅知性美。除传统串珠外,新款珍珠饰品流行金属与小珍珠的串连,彩色珍珠如黑珍珠和黄金珍珠也逐渐受到买家青睐。麻衣子建议在选择珍珠时,可依据个人瞳孔大小决定所佩戴的珍珠大小。大眼睛双眼皮女生适合佩戴大珍珠,反之适合精致款小珍珠,避免错误放大视觉焦点。

珍珠保养应注意避免沾染香水和护肤品等化学物质,每次穿戴完毕后擦拭清洁表面,才放入首饰盒收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