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厨师陈喜明 打造“铁饭碗”

字体大小:

Iron Supper Club掌舵人陈喜明,开餐馆打造“中峇鲁餐饮”,以儿时的“铁饭碗”,呈现健康美味的一餐。热心公益的他,也参与拍摄zaobao.sg《完成一个梦》,传授年轻厨师家常菜食谱。

吃得健康活得充实,Iron Supper Club掌舵人陈喜明(Chef Heman)标榜健康饮食,也积极参与社区及义工活动。50岁的陈喜明,人称铁人厨师,他热爱参加铁人三项运动,也不断在餐饮业自我挑战。

最近,他创业开餐馆,打造“中峇鲁餐饮”,主打“铁饭碗”的饮食概念,搭上近来流行的健康谷类碗饭风潮。

一碗饭里有四谷米(白米、黑米、红米和薏米),配搭炸鸡块、烧肉、卤肉、木耳、温泉蛋等不同食材,就是饱足又美味的一餐。

陈喜明补充说:“我从小在中峇鲁一带长大,记得放学回到家,妈妈已准备好了‘饭碗’,里头包含不同材料,那是我儿时记忆。而且,人们以前都用铁制的碗盘来盛饭菜。”

善于陶艺的他也设计餐馆餐具,陶瓷碗盘乍看之下,像早期人们用的黄色铁制碗盘,几处还特地制造黑色“缺口”,仿佛是用过一段时日。

味道方面,也有古早味。例如五香卷,外皮酥脆,内馅味道扎实;一碗杂菜是人们熟悉的家常菜,十分入味。

陈喜明透露,目前已在金融区与一些业者合作,供应“铁饭碗”餐食,未来计划在商场开业。

除了打理餐馆,陈喜明也积极参与社区及义工活动,回馈社会。两个月前,他参与陈树南卫理公会儿童之家(Chen Su Lan Methodist Children's Home)筹款活动,并教导儿童院餐饮部如何准备较健康的餐饮。

助弱势群体掌握技能

提到为何参与社区活动,他做了一个比喻:餐饮事业就如一个大碗饭一样,由不同材料及元素组成,他希望一点一点地拼凑出有意义的餐饮事业。从餐馆运作上来说,他雇用弱势族群人士,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下个月,陈喜明将把现位于中峇鲁区的Iron Supper Club,搬迁至麦波申一带,地点就在惹兰万宜(Jalan Wangi)社会企业Joan Bowen咖啡座。该咖啡座向来聘请有特别需求的年轻人。

陈喜明说:“我将延续该咖啡座的精神,聘用有特别需求的员工。”目前,他也和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简称新协立)合作,雇用弱势群体人士。

他说:“现在餐馆聘用一名智障员工已两三个月,他可以负责简单的烹饪工作,工作范围不限于洗碗端菜。我也给他定制厨师服,他穿起来有自豪及满足感。我希望教导他们一门手艺,让他们尝试餐馆不同岗位的工作。”

届时,餐馆将主打排骨食品,例如一道BBQ Flambe Ribs淋上带有黑胡椒风味的食油后,点上火成“火焰排骨”,烧烤一番后肉质软嫩美味。

陈喜明助年轻厨师

完成一个梦

陈喜明最近参与zaobao.sg《完成一个梦》第二系列节目的拍摄,传授有意成为厨师的贺炜轩(22岁)一些家常菜食谱。

就读于新加坡酒店协会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SHATEC)的贺炜轩,曾因吸毒被判缓刑监视,目前正在学习烹饪的他,想为离异的父母亲自下厨准备晚餐,便向陈喜明讨教。

陈喜明在成长岁月里也曾误入歧途,小时候患有阅读障碍,影响学习,后误交损友成为嗜毒者。改过自新后,他在餐饮界努力,并出书《铁人名厨的生命指南》激励其他人。

他以过来人身份传授贺炜轩几招,并指点方向。他说:“我可以把食谱传授给10个人,他们煮出来的是10种不同味道,当中包括他们各自的生活历练。我常对年轻厨师说,别只是看到媒体所给予的名厨光环。要在这行发展,我觉得不仅要充满热忱,还要愿意服务他人。厨师工作时间长,公共假期也得工作,别人吃饭我们煮饭,如果不是愿意服务食客,送上美味佳肴,很难持续。”

《完成一个梦》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合作推出的第二系列公共服务广播节目,旨在为人们圆梦。中国人寿保险(新加坡)为此节目提供赞助。

第一季节目去年共为13人圆梦,吸引了超过230万人次上网观看。

zaobao.sg今年推出第二季,再次由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刘永健主持。观众能随他和团队走入主角们的生活,看团队如何排除万难帮他们完成梦想。

《完成一个梦》共有七集,将在每周四晚上9时在zaobao.sg播映。目前播出第二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