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家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爬了20多年格子,叶荣生决定放下墨笔,拾起铲子去寻根觅食谱。


喜欢中国佳肴的朋友一定对谭家菜不陌生吧。谭家菜又称“榜眼菜”,为北京官府菜中的代表之一。论历史,它不是很悠久,相传在清末同治年间,祖籍广东的谭宗浚在殿试中一甲二名进士(榜眼),赴京师翰林院为官后所创立。当时他同化了粤菜和北方菜,博采双方菜系之长,自成一派作为家宴,其口味咸甜适中,保存食材的原始鲜味,尤以烹饪海味最出色,无论南方人或北方人都能领略其奥妙。


后来谭宗浚督学四川,又充任南副考官,在那期间谭家菜攀登另一个高峰,融入了四大菜系里鲁、粤和川的精粹,讲究慢火细做,采用烹饪方法烧、烩、焖、蒸、扒、煎、烤,以及羮汤等,调料原汁原味,制作火候足,下料不手软,因而味道鲜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