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粿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鑊气十足,滑而不腻的炒粿条。
鑊气十足,滑而不腻的炒粿条。

字体大小:


中年汉子,土生土长于新加坡。祖籍广东南海,行医多年,饮食更多年。俗语说 “富过三代,方知吃穿”,因此还未敢称是食家。


政府在积极宣传和弘扬本地小贩文化。谈到小贩文化当然离不开小贩中心卖的食物。其中最具本地文化色彩,让老饕垂涎欲滴的无疑是炒粿条了。炒粿条应该是从潮州主食类演变而来具有南洋风味的小贩美食,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版本,两者各有千秋,共同点是材料有粿条、豆芽、猪油、猪油渣、蛋、鱼露、酱油、腊肠和血蚶(南洋称螄蚶)。大马炒粿条一般都放韭菜丝,新加坡版本则可有可无。我国炒粿条经常加一点熟面,最大的分别是味道偏甜,因为加了黑酱油和少许的南洋马来甜酱(kicap manis)。


无论马来西亚或新加坡版本,炒粿条的灵魂在于“镬气”。只有镬气够,才能表达出这道美食的其他引人之处:香、浓、滑。如果说镬气是灵魂,那猪油便是炒粿条的平台了。为了达到滑、香、浓和镬气效果,许多小贩用上大量猪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