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食尊美食盛会 潮州老菜重现餐桌

字体大小:

食事好料

联合早报与潮州餐馆老字号“潮州发记”呈献美食晚宴,让读者品尝难得一见的传统潮州“老菜”。

潮州菜不单是以清淡为主,其特色是食材自身味道丰足,让人能吃到真实的味道。不少潮州佳肴也讲究人工制作,如今这些手工传统潮州菜,已较为少见。

联合早报为亚洲食尊(Asian Masters)美食盛会助阵,3月7日与本地潮州餐馆老字号“潮州发记”呈献美食晚宴,让读者品尝现在难得一见的传统潮州“老菜”。

潮州发记创办于1969年,今年正值50周年,目前已传到第三及第四代,由父女档李长豪和李愿静掌舵经营。李愿静的祖母卢福英虽近耄耋之年,仍然参与厨房工作。

第三代老板李长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些菜肴都是传统口味,一些人或许认为潮州菜清淡,但其实讲究食材的选用,以及手工制作的过程,才能完完整整呈现出菜肴的好滋味。”

开胃菜拼盘以墨鱼肠、笋春饼卷和卤猪脚组成。李长豪特别推荐卤猪脚,他说:“潮州菜中,少不了卤味,这次不吃卤鸭,试一试卤猪脚吧,而且配酒非常适合。”

这次晚宴上,食客也可品尝到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品牌“格兰多纳”( GlenDronach)的多种陈年佳酿。

鲍参翅肚是指四种珍贵的海味,当中的鱼翅,多以汤羹的形式上桌。这次品尝的青菜包炒鱼翅对一些人来说有新鲜感,但李长豪说,这其实是道老菜。他说:“炒鱼翅吃起来另有风味。炒的过程,须要具备一些心得和功夫,才能呈现口感。食材还加入了火腿丝和鸡蛋,赋予菜肴一股香气。”

餐馆另有一道招牌烧海参溏心南非30头干鲍,也别错过。

李长豪对鲍鱼了如指掌,届时他将分享海参及鲍鱼的知识,包括如何处理猪婆参、刺参等。

除了海味,潮州人也爱吃黑橄榄,用来配粥已很美味。黑橄榄肉蒸鱼肉,结合了鱼肉的鲜甜和黑橄榄浓郁饱满的味道,非常契合。值得一提的是,潮州发记所用的黑橄榄是特别腌制的。

鲳鱼芋头白菜煲展现的是另一种潮州鱼汤的风味。李长豪说,一些食客在外吃鱼汤会加入炼奶,但其实只要火候足,鱼汤就可呈奶白色。这道菜肴的另一关键是,火力足但不影响鱼肉肉质,不会变得软碎。

潮州著名甜品芋泥加入肴肉,味道甜美,你吃过吗?肴肉糯米饭芋泥福果在本地已近失传,大概就只能在潮州发记独家品尝得到。

其实潮州菜里有不少甜味,猪肉也可以制成甜品。上桌时,糯米饭和芋泥组成圆圈,白果围成圈,上面缀以糖腌三层肉,造型如花。

这道甜品制作过程相当耗时,三层肉炸过去了水,再用糖腌,其后以慢火煮数个小时直至糖渗入三层肉,呈半透明、明亮饱满的状态。白果也是手工去壳,每个步骤不马虎。

肴肉入口,其甜味包含糖的甜味,也有猪肉自身的甜味,非常特别。再吃微咸的糯米饭,浓郁的甜味芋泥,以及清甜的白果,各种甜味综合起来,叫味蕾难忘。

早报美食专栏《叶问根源》作者叶荣生是知名美食家,这次也参与合作统筹晚宴。他说:“新加坡人说自己爱吃,但应该越吃越精,多了解食材及食物,才能吃到‘真味道’,了解厨师餐馆如何选材料,当个真正精明的食客。”

发记是在1969年由来自潮安的李二弟创立,最早只是同济医院附近一家咖啡店的小摊位,1989年搬到快乐世界的露天餐馆,1993年迁入厦门街的旧店屋,不断扩大发展,并在1998年注册为潮州发记酒楼。餐馆2015年搬到香格里拉大酒店隔邻的区域语言中心大厦(RELC)。

亚洲食尊是由报业控股独资子公司Sphere Exhibits举办的美食活动。

报名:上网www.asianmasters.com.sg,或拨电63194038。

联合早报
潮州发记晚宴

日期:3月7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7时30分
(7时开始登记招待)

地点:30 Orange Grove Rd #02-01 S258352 (RELC Building)

收费:$216.00++
(花旗银行信用卡用户)/$270.00++(其他付费方式)

★菜单★
拼盘——墨鱼肠 、笋春饼卷和卤猪脚

青菜包炒鱼翅

黑橄榄肉蒸鱼肉

鲳鱼芋头白菜煲

招牌烧海参
溏心南非30头干鲍

肴肉糯米饭芋泥福果

★酒品★

威士忌品牌“格兰多纳”(GlenDronach)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