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中民间神话人物 “鬼怪”神秘又逗趣

韩国神话中的Dokkaebi。(互联网)
韩国神话中的Dokkaebi。(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韩剧“Dokkaebi”中出现了一系列韩国民间神话中的人物,充满神话色彩,但跟我们所认知的鬼怪不太一样。韩剧达人就带大家去认识一下。

孔侑、李栋旭、金高恩主演的tvN剧《不死神灵》(又译《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韩文剧名为“Dokkaebi”,而孔侑饰演的“Dokkaebi”,中文译为“鬼怪”,但跟我们所认知的鬼怪不太一样,是韩国民间神话中的人物。剧中另有一些角色也充满神话色彩,如李栋旭的“阴间使者”、李伊的“三神奶奶”。现在就带大家去认识这些韩国民间神话中的人物。

●Dokkaebi

Dokkaebi常被译为“鬼怪”,其实它并非人死后的鬼魂,而是指动物、植物或器物经年深日久,获得天地阴阳之气,能够幻化成人形,活动在人间,并具有超自然的本领的精灵,相当于我们神话传说中的“妖怪”或“妖精”。

也就是说,剧中孔侑所饰演的Dokkaebi,并不是将军金侁起死回生,或是金侁的魂魄,而是金侁的精神力量依附在这把沾满他和他所杀之人鲜血的刀上。

一般认知的妖魔鬼怪,形象可怕,Dokkaebi则会以各式各样的形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有火怪、巨人怪等可以看见的形象出现,也有马蹄声、瓦片碎声等看不见的形式。Dokkaebi外貌特点是头上有一个或两个触角,《不死神灵》编剧做了修改,让孔侑以帅气的模样亮相。

孔侑饰演的Dokkaebi。(互联网)

妖魔鬼怪会对人类造成威胁,Dokkaebi则有神性,对人类会展现友善的一面,也喜爱捉弄人类,不会依附在人类身上,更不会危及人命。

韩国民间对Dokkaebi的喜爱多于惧怕,孩子们从小就听Dokkaebi的故事,以Dokkaebi为主角的童话书在韩国书店比比皆是。《不死神灵》中,女主角池恩倬(金高恩饰)为了搜寻Dokkaebi的资料,就跑到书店的儿童书部门翻书本。

最早的Dokkaebi是汇集了山川与大海的灵气,由草、木、土、石幻化而成。后来传说经过种种增减和演化,韩国民众现在普遍认为Dokkaebi由杵、钥匙、扫帚、火棍等人们日常使用的东西,被丢弃之后变化而成。其中,沾染了人类血液(尤其是妇女经血)的物件变成Dokkaebi的概率非常高。

传说有人在夜间使计绑住了Dokkaebi,早上起来发现被缚在原处的是一把扫帚。《不死神灵》中,池恩倬就好奇地问金侁,如果她把他身上的剑拔掉,他会不会变成一把扫帚?

Dokkaebi会带一个棒子或锤子。(互联网)

Dokkaebi会随身携带一个棒子或槌子,它就像一个魔术棒,可以变出任何你想要的东西。池恩倬问金侁可不可以用魔棒变出金子,金侁说自己没有魔棒,却从水中变出一把剑,那就是他的“魔棒”。

●三神奶奶

剧中三神奶奶保护女主角。(互联网)

《不死神灵》第一集,老奶奶说着Dokkaebi的传说,19年后,老奶奶以红衣女子的形象出现,继续守护着池恩倬。

老奶奶是韩国民间信仰中的三神奶奶,是受玉皇大帝之命,在人间帮助分娩,及保护孕妇和婴儿的神。《不死神灵》第一集,老奶奶就跟怀孕的恩倬母亲说,在遇到危机时要虔诚地祈祷,恩倬母亲后来遇车祸,就虔诚地祈祷,并成功召唤了“鬼怪”,救了母女。

三神奶奶也掌管男女姻缘,所以她以王妃的戒指让阴间使者与炸鸡店老板娘Sunny(刘仁娜饰)相遇,因为两人前世姻缘未了。三神奶奶可说是华人民间传说中,注生娘娘和月老的合体。

在《不死神灵》,三神奶奶两次给池恩倬送了菜,也有典故。在韩国,为了给产妇和孩子祈福,会摆上三神桌(三神餐),三神桌上,带有叶子的食物,代表着“未来”,是祈求长寿的意思。

●阴间使者

李栋旭饰演阴间使者。(互联网)

在人死后现身,协助将灵魂带往阴间,形象大多为苍白的脸,穿着黑色长袍,不像剧中李栋旭那么英俊潇洒。剧中还多了“戴帽子会隐身”及“给往生者喝下忘却今生记忆的茶”的设计,后者跟华人民间传说中的孟婆汤雷同。

与华人传说另一雷同之处是“逢9的命运”。韩国人迷信逢9会遭遇巨变和劫数,池恩倬9岁丧母时遇到阴间使者,19岁时遇到鬼怪和阴间使者,两次都面临生死攸关的问题。华人的习俗也相信,人生逢“9”是重要的关卡,若不低调行事回避,容易遭逢灾厄,所以大部分的人不过生日,也不做重大的决定。

有一场逗趣的戏,阴间使者拿着Dokkaebi的内裤唱着一首童谣,这首关于Dokkaebi内裤的童谣,韩国民间有不少小孩都会唱,歌词是:“鬼怪的内裤很结实,又耐用又结实,用老虎的皮做的,穿2000年也结结实实;鬼怪的内裤脏脏的,有味道还脏脏的,用老虎的皮做的,2000年也没洗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