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熟面织毛衣 提醒都市人慢活

林欣佳制作出三件以快熟面为素材的艺术品,并曾在本地艺廊展出。
林欣佳制作出三件以快熟面为素材的艺术品,并曾在本地艺廊展出。

字体大小:

(作者为南大通讯员)

快熟面被一些人认为是垃圾食品,但对拉萨尔艺术学院毕业生林欣佳(24岁)来说,它却是珍贵的创作素材。过去3年,林欣佳一共制作出三件以快熟面为素材的艺术品,更在本地艺廊举行作品展。当中,以“面条毛衣”最受欢迎。

“编制快熟面”是林欣佳经过多番尝试后,所设计出来的艺术作品。它采用编织毛衣的原理,将一条条细小的面条,打造成一件美丽的“面条毛衣”。

林欣佳说:“利用快熟面来制作艺术品其实有更深层的寓意。因为快熟面是速食产品,之所以受到人们青睐是因为它能在极短的时间烹调好。但是毛衣却需要细心编织,花费时间长。我想利用这么一件艺术品提醒都市人,生活步伐有时不必太匆忙。”

林欣佳的“编制快熟面”曾在本地一家艺廊Shophouse5展出,有人更花钱竞标,将艺术品拍摄成录像,永久收藏。

取材生活 引起共鸣

经过慎密处理,林欣佳3年前编制的“快熟面毛衣”,还保存得完好无损,没有腐烂迹象。

林欣佳对竞标感到欣喜,她从未想过通过艺术赚钱,而是单纯地想通过创作,来抒发情感。她说:“我喜欢从日常生活的人事物中找题材,因为那最能引起大众共鸣。”

创作过程中,林欣佳也曾遇到不少难题,从中也学习到要努力不懈,再接再厉。她说:“一开始用快熟面创作时,除了面条一直断裂,必须不断重来,我还曾经因为一时疏忽,在汆烫面条时,将一个碗给烧坏。”

她会不时请教拉萨尔的老师,让他们提意见,从而进步和成长。信念极强的林欣佳没有因为挫折而放弃,她到超市购买不同品牌的快熟面来测试它们各自的韧性和弹性,以找出最适合制作艺术品的材料。林欣佳说:“找到适合的材料,感觉就像找到对的对象,一切都变得得心应手。”

2014年初次制作的“编制快熟面”,如今还完好无损,面条不仅没有发出奇怪气味,也没有腐烂迹象,这需要有效的储存方式。

她说:“我虽然没有给作品加入任何防腐剂,但是在制作艺术品时,我都会在川烫面条后立即将它们放置在冷气房里烘干,之后确保它们维持在正常室温,避免潮湿,这或可避免它腐烂或发出恶臭。”

去年刚毕业的林欣佳,希望能成为一名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艺术品感染周遭和社会。想看林欣佳其他的艺术作品,可上网cynthiadsuwito.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