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带动下 “夹娃娃”风潮再起

《蓝色大海的传说》的编剧是想用“夹娃娃”过程来比喻“人不要轻言放弃”,不管是对爱情还是亲情。(互联网)
《蓝色大海的传说》的编剧是想用“夹娃娃”过程来比喻“人不要轻言放弃”,不管是对爱情还是亲情。(互联网)

字体大小:

热门韩剧《蓝色大海的传说》《不死神灵》等中有“夹娃娃”桥段,让“夹娃娃热”延烧,韩国各个闹市区不断开设新的“夹娃娃”店铺。这个游戏无疑是成年人纾解压力的一种方式,而游戏背后“以小博大”心理也跟韩国经济不景气有关系。

原本在韩国已过时的“夹娃娃”风潮,在几部韩剧带动下复苏了。韩国各地又开始吹起“夹娃娃热”,各个闹市区不断开设新的“夹娃娃”店铺。

“夹娃娃机”剧中频出现

“Doctors”里男女主角上演的“夹娃娃机之吻”,金来沅(左)也自此被封“KISS达人”。(互联网)

在“Doctors”里,朴信惠初次来到金来沅的家,看到他家中摆有一台“夹娃娃机”,觉得很有趣,想试一试,金来沅就教朴信惠怎么夹娃娃,互动甜蜜又浪漫。两人后来上演“夹娃娃机之吻”,深情又缠绵,金来沅还因此被封为“KISS达人”。

一名成熟稳重的医生,家里放了一台“夹娃娃机”,展露了他也有童真的一面。另一部韩剧《老婆这周要出墙》中,“夹娃娃机”则披露了男主角凡事有周全计划的心思,虽然最终他还是百密一疏。

《老婆这周要出墙》一剧的开场就是李善均在路边玩“夹娃娃机”,他先抓几个小娃娃铺成一条路,基础打好后才出手夹他看中的Teddy熊。可是他“铺好路”后,却因尿急上厕所,结果回来后看到一个男子在夹娃娃,并夹到了他看中的Teddy熊。李善均望着男子离去的背影,喃喃自语,“疏忽,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似乎也隐喻着之后他老婆外遇,也是因为他的疏忽?

《老婆这周要出墙》一剧的开场,就是李善均在路边玩“夹娃娃机”。(互联网)

李敏镐与全智贤主演的《蓝色大海的传说》,还有风靡全亚洲的《不死神灵》,也都有“夹娃娃”桥段,让“夹娃娃热”延烧韩国各地。

在《蓝》剧中,李敏镐带全智贤去玩“夹娃娃机”,全智贤看中一只粉红色章鱼玩偶,李敏镐就鼓励她,选中了,就不要放弃,其实是暗示她就像自己的人生,如果做了选择要跟心爱的人在一起,就不要放弃。《蓝》剧的编剧就是想用“夹娃娃”的过程来比喻“人不要轻言放弃”,不管是对爱情还是亲情。

《不死神灵》中金高恩(右)高考结束,“鬼怪”孔侑(左)带她去看电影,并到一间游戏中心玩“夹娃娃机”。(互联网)

在《不死神灵》中,金高恩高考结束后,“鬼怪”孔侑为了与她庆祝,带她去看电影。看电影之前,两人先到戏院附近的一间游戏中心玩“夹娃娃机”,金高恩希望夹到的不是娃娃,而是一个打火机。自认无所不能的鬼怪,自信满满地要为金高恩夹到打火机,却屡试屡败,想耍威风反而好丢脸,最后金高恩看不下去先行离开,画面相当搞笑。

“夹娃娃”专店大增非巧合

20多年前流行的“夹娃娃机”,在这几部韩剧播出后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以前只有娱乐场所里有“夹娃娃机”,跟各种不同的游戏机摆在同一个场所,这使得低年龄层的学生无法出入。但现在有“夹娃娃”的专门店,十几二十岁的学生也能自由进入。这些无需人员看管和自动式投币的专门店,轻松环境让顾客感觉更加舒服和自在。

据《首尔新闻》的报道,在2016年2月韩国只有21间“夹娃娃”专门店。“Doctors”2016年6月开始播出,到了8月,“夹娃娃”的专门店突然增加到88间,绝对不是巧合。

《老婆这周要出墙》《蓝色大海的传说》和《不死神灵》,分别在去年10月、11月和12月播出,而到今年年初,“夹娃娃”的专门店已激增到接近1200间。最近的《跑跑人》(Running Man)节目,也到“夹娃娃”的专门店执行任务。

“以小博大”的游戏

“夹娃娃机”主要面向的消费层从青少年到50岁,男女老少皆宜。

“夹娃娃”每次消费不高,平均价格从500韩元(0.6新元)至2000韩元(2.5新元)不等,但大多是1000韩元(1.25新元)。一般青少年每一次会花费约1万至2万韩元(12.5至25新元),才能成功夹到娃娃。

“夹娃娃”再掀风潮,除了因为韩剧的推动,也跟韩国的经济不景气有关系。

市场研究显示,每当国内经济环境出现不景气时,人们就容易萌生“以小博大”的心理,希望以小如500韩元的成本,博一次机会把价值数万韩元的娃娃带回家。

此外,“夹娃娃”也是成年人纾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