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改编真人版 不求拟真重在神似

《钢之炼金术师》真人版能满足动漫迷吗?(互联网)
《钢之炼金术师》真人版能满足动漫迷吗?(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什么才是成功的动漫?随着影视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科幻、奇幻类动漫被改编成真人版电影。不过以往此类电影制作过于追求逼真,但却忘了原著漫画作为一种表现形式,所展现追求的不是拟真,而是象征。美日两个动漫大国,今年将推出多部动漫改编电影。它们能否制造氛围,调动符码,引发观者联想,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沧桑的金刚狼赢得所有戏迷的心。《罗根》(Logan)一洗近年好莱坞翻拍漫威、DC动漫的媚俗,展现不同凡响的英雄气魄,让人看了激动不已。

随着影视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科幻、奇幻类动漫被改编成真人版电影。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影制作把精力和资源投注在特效技术层面,追求逼真,但却忘了原著漫画作为一种表现形式,所展现追求的不是拟真,而是象征。成功的动漫,在于制造氛围,巧妙调动符码,引发观者联想。

美日两个动漫大国今年将陆续推出多部动漫改编电影。

好莱坞《攻壳机动队》 引发whitewashing质疑

性格女星丝佳丽·约翰逊饰演《攻壳机动队》的灵魂人物,能否再让这部经典动漫再刮旋风?(互联网)

即将上映的一部,是好莱坞改编的日本经典动漫《攻壳机动队》(Ghost in the Shell)。士郎正宗创作的这部漫画经典,自1989年连载以来,便深受科幻迷喜爱。故事主人翁是一个全身机器义肢仅以人脑与意识主宰的赛博格(Cyborg,机器化人)。漫画的硬科幻路线与赛博朋克(cyberpunk)精神备受称道,主人翁不断质问自己的存在,记忆能否被操纵,“我”到底是不是“我”等大问题。

1995年押井守导演的同名动画电影在国际舞台取得巨大成功,2004年的电影续篇更为他赢得日本SF大赏。

《攻壳机动队》影响深远,知名的《黑客帝国》三部曲中有不少设定受动画启发,电影里也有不少片段有向动画致敬之意。此外,从现在公布的电影预告来看,新电影有不少画面也重现了动画电影。

这次美国真人版电影由鲁伯特·山德斯(Rupert Sanders)执导,知名女星丝佳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饰演女主角。不过就在万众期待的同时,电影也引来人们对好莱坞“whitewashing”(以白人演员饰演其他种族角色)的批评。不过丝佳丽·约翰逊近期回应说,她个人不会接受饰演他族角色,强调角色非凡女性特质,且好莱坞向来守护多元主义。

Whitewashing在好莱坞的确是个大问题,许多电影让人不忍卒睹。不过一事归一事,我想或许我们还可从另一角度思考,即看看原著漫画的故事设定。《攻壳机动队》的故事发生在一座未来城市,且主人翁肉身完全人造,完全机器,那么外表是黄是白恐怕就不那么重要了吧?

日本《钢之炼金术师》 能否展现原著丰富世界观?

如果要按照争议的思路,那么今年日本即将上映的另一部经典奇幻漫画改编的《钢之炼金术师》,不也要背负上种族错乱的罪名吗?

荒川弘的《钢之炼金术师》可说是本世纪最杰出、影响最广的动漫作品之一。故事结合炼金术、战争、种族大屠杀,以爱德华兄弟人体炼成企图复活母亲失败被夺走身体为起点,探索一系列人性课题,包括肉体与灵魂的关系、政治、欲望、种族对立、正邪非二元论等。

故事发生在炼金术发达的西方国家,相对的东方另有流行炼丹术的清国和新国。故事的主角多为金发碧眼的西方人,如此说来,由山田凉介、藤岡靛、莲佛美沙子等人主演岂不是“yellowashing”(同理:以亚洲人饰演其他种族角色)?

可是我想绝大多数人不会觉得《钢之炼金术师》电影版有问题。对于《钢之炼金术师》我可是相当期待,电影还拉队到意大利拍摄,希望再现漫画原著中的欧陆小镇风情。不过期待中也有担忧:真人版未必能展现原著如此丰富的世界观。

真人版电影将于11月上映。

日本《银魂》 重现原著恶搞氛围是关键

《银魂》中小栗旬能处理好坂本银时玩世不恭爱吐槽出乱子的个性吗?(互联网)

今年漫威电影,雷神、蜘蛛侠、银河守护者陆续有来,DC电影则有神奇女侠和正义联盟。

日本电影方面,沙村广明的古装剑侠漫画《无限之住人》也即将于4月底在日本改编上映。木村拓哉饰演男主角万次,杉咲花饰演女主角浅野凛。

《无限之住人》讲述拥有不死之身的万次,为了赎罪发誓斩杀1000个恶人。他遇上身负血海深仇的浅野凛,决定帮助她报仇,展开一场又一场恶斗。

吐槽之王《银魂》的真人版电影也将在7月上映,由小栗旬、菅田将晖与桥本环奈饰演万事屋里的三位主人翁。到底真人能否呈现漫画人物的夸张吐槽、超无厘头笑料、恶搞乱入……将是决定这部电影成败的关键。

《无限之住人》由木村拓哉与杉咲花担纲主演,熟男配少女。(互联网)

至于另一部人气漫画改编的《东京喰种》目前正在拍摄,不过饰演女主角的清水富美加上个月突然宣布隐退,出家投入新兴宗教“幸福科学”,使得电影能否如期上映成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