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四音乐人传授写歌技巧 多听多看 熟能生巧

字体大小:

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办,《联合早报》、弹唱人制作室、裕廊初级学院及MM2 Entertainment联办的第三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前奏活动——词曲创作坊,吸引了超过300名学生报名。第一场创作坊于上周六(25日)在裕初举行。

为帮助学生开发创作潜能,今年导师阵容较去年更为强大,主办方力邀四位本地音乐人,陈佳明、黎沸挥、林倛玉和张乐声,为学生传授词曲创作技巧,并给予他们的创作专业点评和指导。学生们也非常珍惜如此难得的机会,纷纷有备而来。诺雅初院的黄炜涵(16岁)早在活动前就与同修音乐特选课程的同学合作创作了一首歌曲。她说:“创作坊的导师经验丰富,能够得到他们的指点,有助我们明确进步的方向。”

诺雅初级学院的黄炜涵早在活动前,便与同学合作完成一首歌曲。她上台演奏这首创作,并向导师请教。

顾虑太多反局限创作思路

四位导师的教学虽然切入角度不同,但是他们都对学生提出一致的要求:多听多看,熟能生巧。即多听不同类型,不同曲风,不同歌手的歌,培养乐感;多看优秀的歌词,学习如何营造丰富的画面,并将新颖的概念融入创作中。此外,导师们还建议,灵感无处不在,学生须随时做好记录下灵感的准备。在创作时,不要功利心太重,因为太多顾虑会成为包袱,反而局限创作的思路。

“在创作初期,不要觉得写出来的歌词烂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张乐声在讲解作词技巧时不断强调,热情和坚持是创作路上最不可或缺的两样东西。唯有养成大量阅读和不断创作的习惯,从中积累经验,作词能力才会提升。陈佳明则跳开技术层面,通过带领学生赏析经典流行歌曲的歌词,分析字里行间的特别之处,启发学生在注入真实情感的同时,让歌词更有灵魂,更能感染听众。

现场也有不少没有音乐基础,却对作曲十分感兴趣的学生,他们在听了林倛玉和黎沸挥两位导师深入浅出的分享后,备受鼓舞。林倛玉在讲课时穿插各种玩笑和趣闻活跃气氛,将枯燥的音乐理论讲解得生动有趣。黎沸挥则以切身经历告诉大家,不识五线谱也能创作。他说自己正是凭着对音乐的执着与热情,无师自通,学会弹吉他和键盘。他还以大家熟悉的流行歌手周杰伦和林俊杰的音乐为例,解说如何用同样的和弦组合,创造出不一样的旋律。

四位导师的教学成果卓著,经过一整天的培训,在场学生一共提交了42篇作品,其中词曲作品15首,词作27首,曲风题材各异。导师们除了肯定学生的创作才华,也对他们将所学的技巧灵活运用到创作中,表示欣慰。由于时间有限,未获点评的作品将在下周举行的创作坊加以指点。

想了解更多有关“新空下2017”的活动及比赛详情,可浏览xinyao.zaobao.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