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华文老师的鼓励 让他在舞台放光芒

吴宗硕(右)与鼓励他演唱新谣歌曲的圣伯特理中学华文教师林慧勉。(受访者提供)
吴宗硕(右)与鼓励他演唱新谣歌曲的圣伯特理中学华文教师林慧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还记得去年“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演唱《沿着寂寞边缘走》那个瘦小的男孩吗?

就读圣伯特理中学三年级的吴宗硕(14岁),凭着深情的演唱赢得去年“新空下”独唱组冠军,击败年纪比他大许多的对手。

他的真假音转换真是太美了,不过没想到的是,其实他的唱腔一直以来不被同学朋友接受,导致他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对自己的歌喉没有信心。

去年的比赛证明了吴宗硕的实力,现在他更有信心,同学们也不再开他玩笑了。

回忆当时主持人念出他名字的心情,吴宗硕说:“记得我很惊讶,感觉很不可思议,主持人叫我的时候我还半信半疑。”

赛后受访的时候,他曾表示今年要再接再厉参赛,同时也想尝试创作。

只可惜事与愿违。

吴宗硕说,比赛之后功课很多,又得准备考试,他一直没法拜师学艺学习创作,加上现在处于变声阶段,声音很不稳定,还有课业的压力,他决定今年不参赛。

或许对今年的参赛者来说,他们少了一个劲敌,但对于那些想要打败他的参赛者来说,真是太可惜了。

吴宗硕的父亲来自台湾,母亲来自缅甸。平时他喜欢听流行音乐,最喜爱的歌手是Ariana Grande,他从Ariana Grande的独特唱腔中得到启发。不过华语歌曲对他与身边同学来说相当陌生,校内大部分学生都以英语交谈,除了华文课外很少以华语沟通。他认为“新空下”比赛对于推广华语多少有帮助,演唱这些作品时,尤其在背歌词的时候能学到新词汇,提高华文水平。

吴宗硕去年报名参赛,多亏华文老师林慧勉的鼓励。今年,林老师继续指导他。

吴宗硕说:“我很感谢她,如果不是她,我不会是去年‘新空下’的冠军,也不会对歌唱这条路有兴趣。”

“新空下”即日起接受报名

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举办,《联合早报》、弹唱人、MM2 Entertainment和裕廊初级学院联办的第三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

比赛分为“独唱”“小组合唱”及“歌曲创作”。比赛开放给在籍中学、初院、高中、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学生参加。独唱组只开放给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小组合唱和歌曲创作组的组员当中,必须有50%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个人独唱和小组合唱报名截止日期是5月19日,歌曲创作报名截止日期是6月2日。

各组除设冠、亚、季军奖,还设两份优胜奖。奖金奖品高达1万8000元。各组别的冠军除了可赢取1000元(个人组)和1500元奖金(小组合唱和创作组),还可赢取一对胜安来回机票,分别飞往澳大利亚达尔文、老挝和中国福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