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深度旅行的乐趣

斯里兰卡著名的高跷钓鱼,而这种传统的钓鱼方式已逐渐式微。(叶孝忠提供)
斯里兰卡著名的高跷钓鱼,而这种传统的钓鱼方式已逐渐式微。(叶孝忠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旅游作家叶孝忠认为,深度旅游即个人化的旅行,也就是根据个人喜好,寻找相关的“景点”。听叶孝忠分享如何策划深度旅游。

上两周潘万莉给的“穷游”贴士,让人啧啧称奇,真佩服她呀。

讲完“穷游”,正好本地旅游作家叶孝忠出版了新书《慢行,斯里兰卡》,阿单于是厚着脸皮向他请教,旅行的时候该怎么“慢”?怎么做才算“深度旅游”?

20170726_lifestyle_srilanka_Large.jpg
新书介绍:斯里兰卡曾卷入内战,民不聊生。这个南亚岛国如今积极扩展旅游业。《慢行,斯里兰卡》(右图)记录了叶孝忠(左图)四次到斯里兰卡旅游和采访的发现和感悟。(叶孝忠提供)

叶孝忠说,深度旅游是针对团队旅游而兴起的旅游模式,不过随着发展,现在团队旅游也有主打文化人、美食家带团的深度旅游模式。

对叶孝忠来说,深度旅游应该是“个人化的旅行”。

“像我喜欢运动,也想了解当地人生活的状态,就会特意去找一些公共空间,比如跑步和到当地的公共游泳池游泳,这些都能给我比较不同的体验。比如香港和台北公共泳池的洗澡间都是干湿分明,比新加坡干净很多。我到伦敦的时候,也特意到Zaha Hadid设计的奥运泳池游泳,门票十分亲民,里头的设施也很完善,还有吹风筒等。”

他也常使用共享经济,如几次在欧洲搭Uber,和司机聊天,有个希腊司机谈到当地经济状况,还有他们如何与出租车斗智斗勇。

要想深度旅游,就得花时间。

花时间有两方面,一是事前的准备,一是在当地浸濡的时间。

这是叶孝忠拟的几个建议,阿单马上记下来:

1)叶孝忠强调,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然后才去寻找相关的“景点”。他说:“当你弄清楚了自己,看见的世界也会豁然开朗。”

2)找当地人做导游。有些网站会提供免费导览服务,让义务导游带外地人游览他们的城市。

3)找一两本关于当地文化历史的书来好好研究一番,这样就能避免冒犯当地禁忌。

4)如果喜欢在街头乱走,那么得注意天气,尽量避免在雨季出行到某个目的地。(了解目的地天气很重要!所以阿单要写两次。)

好的游记 不能停留在描写目的地

那么要如何才能写出像他一样深刻有趣的游记呢?

叶孝忠说:“对我个人而言,好的游记要有一些较为深入和不同的看法,而不是停留在目的地的描写,须要和当地人及当地文化有更深层的联结,让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发现自己不曾留意的事情,它可能书写的是丑陋的一面,但这些也是十分真实的。比如我在看林西莉的《另一个世界》,一个瑞典汉学家在1961年至1962年在北京念书时的故事,故事很精彩,用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记录了当时的所见所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