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诱人美食照

如果要拍一桌的美食,可以选择用鸟瞰的角度拍摄。拍摄时,要注意把手机、餐巾等移开,以免破坏照片的美感。(受访者提供)
如果要拍一桌的美食,可以选择用鸟瞰的角度拍摄。拍摄时,要注意把手机、餐巾等移开,以免破坏照片的美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美食照要怎么拍,才能让食物看起来垂涎欲滴?独立模特儿蔡耀贤经常受邀出席试吃会,对拍出诱人的美食照,他有哪些建议?

新加坡人对吃很讲究,因此发美食图最能引起共鸣,并收集到很多“likes”。不少独自出外用餐的人,担心自己吃得不够“阔气”,而不敢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分享美食,阿单请教本地独立模特儿蔡耀贤,让他教教阿单怎么拍出一个人的精彩!

作为社交媒体上的红人(influencer),蔡耀贤经常受邀参加试吃会。他对自己拍摄的美食照有要求,认为顾客上某餐馆不知要点什么时,一般都会上社交媒体“做功课”,他的照片和介绍就会成为重要的推荐。

1.光线

充足的光线能让食物的色泽更鲜艳,看起来更加诱人。一般上,蔡耀贤会选择坐在靠窗的位子,让阳光自然地照射在食物上,衬托食物的美味。

2.聚焦在一种食材

一盘料理一般包含很多食材,蔡耀贤会聚焦在一个重点食材上。例如,在拍龙虾卷时,焦点肯定是在一块块多汁的龙虾上,面包则可以模糊处理,形成景深(depth of field)的效果,让照片看起来更有层次。

3.不卖脸

20170823_lifestyle_photo.jpg
拍摄美食照时,尽量脸部不要入境,以免模糊焦点。反而是拍到手,可以增添照片的human touch。(受访者提供)

很多人与食物合影时会把碗碟举起,但这样一来,焦点就是人,而非食物了。蔡耀贤坚持美食照只拍食物不拍脸,但可以把手摄入照片里,添加些许的human touch,既不喧宾夺主,又有自己的风格。

4.鸟瞰整桌菜肴

若是想推荐多道佳肴,却担心过多贴文会让网友看得不耐烦,蔡耀贤建议可以以鸟瞰的角度,拍摄整桌佳肴,但他强调,手机、用过的餐巾应该移开,以确保美感。

5.不要过度修图

一些人为了让食物的色泽看起来更鲜艳,而过度修图,但这反而会让照片失真。正确做法应该是在拍摄时注意照明充足,而不是在后制上下功夫,网友最想看到美食以原貌呈现。

蔡耀贤也说,真实的文字介绍很重要。网友如果在读了你的推荐后去吃某家餐馆,却发现食物货不对办,将让网友对你失去信心,甚至会毫不留情面地选择“unfollow”。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