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自杀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有大约100万人死于自杀。当中,青少年自杀的比率日益增多,趋势让人担忧。《联合早报》日前报道,一名中学生因为中四会考压力大,担心无法考取理想成绩让父母失望,吞下20颗止痛药自杀。生活压力山大,年轻人如何排解心中的压力?


静下心来,寻找压力源头
上网查看才知道原来自2003年起,世界卫生组织把9月10日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很多年轻人,甚至是成年人,其实都忽视压力所带来的后果。我们总以为压力大是都市人的通病,要学着克服才不会成为弱者。其实真正的弱者,是那些不敢正视自己有求医需要的人。生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当面对无法负荷的压力时,就该求医,让自己走出困境。我很幸运有体恤和关怀我的父母,他们像我的朋友,不会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当我心情不好又不想说话时,他们会带我到外头走走散心。有时,我也会静下心来,想想压力的源头,并且理智地分析问题,很多时候虽然无法得到一个完整的结论,不过经过思考后,会发现事情比想象中单纯得多。


对消极或抑郁者 适时地给予关怀
去年因为家里发生一些事情,心情有些烦躁,脑海里曾闪过消极念头。庆幸身旁一直有好友扶持,每天都慰问我,确保我没事。每个人都有低落的时候,重点是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精神状况,若发现不妥就要尽早寻求帮助。我很幸运身边有朋友愿意聆听。课业压力大时,我会暂时让自己放空,选择听些较缓和的音乐让自己沉淀。我也发现打坐是很好疏解压力的渠道,当你全神贯注地做一件事时,就会过滤掉很多不必要的杂音。回过头看,就会发现自己一直走不出来的“问题”原来没有想象中糟糕。那些选择走向极端道路的人,我相信绝对不是因为某个独立事件,肯定是很多不好的事加起来,让他难以承受。所以,我们或许可以多留意身旁的人,看一看他们是否有异常表现,像是突然变得消极或抑郁,然后适时地给予他们关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