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专业心理健康咨询 年轻人可上网吐心事

CHAT资深青年辅导员妮莎除了在位于乌节路*Scape的CHAT Hub为年轻人进行心理健康检查,也和同事轮流负责线上测评。
CHAT资深青年辅导员妮莎除了在位于乌节路*Scape的CHAT Hub为年轻人进行心理健康检查,也和同事轮流负责线上测评。

字体大小:

要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寻求专业医疗帮助。心理卫生学院属下的心理健康测评团队四个月前推出免费线上心理健康检查,为面对困扰却不愿接受面对面咨询的年轻人,提供与专业医疗保健人员进行即时对话的服务。

情绪持续低落,没法集中精神?睡不好,吃不好?

如果你出现以上症状,或许是因为患上抑郁症或焦虑症,而康复的关键就是尽早寻求治疗。

如果无法亲自上门求医,可考虑使用本地一项专为年轻人而设的免费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卫生学院属下的心理健康测评团队(Community Health Assessment Team,简称CHAT)今年6月1日推出线上测评,只要在指定时间登录官网,就能与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展开对谈,形式类似其他即时对谈平台如面簿Messenger。

20171011_lifestyle_chat_Large.jpg
CHAT线上心理健康检查通过Messenger窗口进行,让你即时与CHAT的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展开对谈。

CHAT资深青年辅导员妮莎(Nur Khairunisa)说:“有些年轻人比较习惯在线上沟通,尤其是面对社交恐惧的青年,面对面沟通并不容易,即使通过电话交谈,可能也有一定难度。推出线上测评服务,就是为了帮助更多无法上门求助的青年,希望他们踏出第一步,接触专业医疗保健人士,让我们了解他们面对的问题,然后一起探索康复的方法。”

逾40%CHAT网谈用户 面对心理健康困扰

CHAT从2009年5月开始为16至30岁的青年提供免费心理健康测评,不过一般是必须上网或拨电预约,然后亲临CHAT位于乌节路*Scape五楼的中心,CHAT的心理医生或青年辅导员就会面对面进行心理健康检查。如今推出线上服务,只要上网就能完成心理健康检查,让青少年多了一个求助途径。

这项线上服务自6月1日推出至9月20日为止,共有45人使用,其中超过40%面对心理健康困扰,如情绪失调(包括忧郁症)、焦虑症和精神错乱(psychosis)。

由于在线上进行,双方只能透过文字沟通,CHAT的心理医生或青年辅导员无法知道对方是谁,CHAT也不会记录对方的网址,求助者身份绝对保密。不过,有些求助者会主动透露姓名。

妮莎说:“只要求助青年愿意透露姓名和一些个人资料,我们就可以为他提供转介信(referral letter),并为他预约心理医生或辅导员,进行下一步治疗。”

有了CHAT的转介信,求助者就能享有心理医生门诊津贴。

线上测评更耗时

比起面对面测评,线上测评的缺点是更耗时;前者一般只需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后者却可能花上三小时。原因包括:网速慢,或是网络出现问题。

妮莎说:“打字需要时间,不像面对面交谈可以马上回答,求助者也可能同时在做其他事情,所以需要更多时间。此外,因为看不到对方的表情和肢体语言,我们在进行心理健康检查时可能必须问更多问题。”

妮莎强调,心理健康测评不是急诊服务。如果青少年有自杀念头,或是面对心理健康危机,应该立刻到医院急诊室求医,或拨打心理卫生学院或新加坡援人协会(SOS)的24小时热线。


CHAT线上测评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五下午1时至晚上8时(公共假日除外)

登录官网:www.chat.mentalhealth.sg,点击“web chat online”图标即可

CHAT联络方式

电话:64936500;64936501星期二至六(中午12时至晚上9时)

电邮:chat@mentalhealth.sg

如果有自杀念头,或面对严重心理健康危机,请直接到急诊室,或拨打以下热线:

  • 心理卫生学院:63892222
  • 新加坡援人协会(Samaritans of Singapore,简称SOS):1800-221444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