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办公椅 90分钟“跑”12.6公里 首届椅速耐力大赛

字体大小:

上周六,F1维修道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本地首届椅速耐力大赛。

比赛结果90分钟和60分钟接力赛冠军队伍,分别完成63圈(12.6公里)和42圈(8.4公里),速度一样是每公里约七分钟。

试过以双脚推动办公椅吧?

如果要坐在办公椅上“赛跑”,你会否跃跃欲试?

源自日本的办公椅赛跑,上周六(4日)下午首次在本地举行。首届“椅速耐力大赛”(ISU1 Endurance Race)吸引26组,共78人参加,参赛者在F1维修道全副“武装”,以办公椅“代步”,展开既激烈又有趣的比赛。

比赛分两回合:第一回合是30米计时赛,各组必须从三名组员中派出一名代表斗快。表现最好的13组接着进行90分钟接力赛,其余13队进行60分钟接力赛。接力赛的椭圆形跑道长200米,完成“圈数”越多,分数越高。

耐力是最大考验

比赛当天晴空万里,午后阳光特别强烈。持续用双脚推动办公椅,绝对没有想象中简单,何况要在艳阳下完成长达90分钟的比赛,耐力是最大考验。大部分参赛者“跑”完一圈就露出疲态,速度逐渐慢下。有些参赛者甚至在起身交“棒”时“腿软”,差一点就跌倒。

当天负责表演的义安理工学院日本太鼓团派出三人参赛:陈政良(20岁) 、程佳颖(19岁)和Preeya D/O Jayakumar(19岁)。三人没有特别准备,只上网看了外国比赛实况。陈政良开玩笑说:“平时上课时就经常坐在办公椅上滑来滑去,也算练习过。”

20170811_fukan_chair2_Small.jpg
义安理工学院日本太鼓团派出三人参赛(左起):Preeya D/O Jayakumar、陈政良和程佳颖。(叶振忠摄)

比赛中,三人轮流上场,在90分钟接力赛拼尽全力,最后完成51圈(即10.2公里),明显累坏。程佳颖说:“真的一点都不容易,但我们没想过放弃,就是一直告诉自己继续走,继续走。”

长时间用办公椅“赛跑”,容易受伤吗?

特地从日本飞来本地观赛的比赛创办人田原刚说:“这个比赛在日本、台湾和中国大陆办了50多场,从来没有受伤事件。比起参赛者身体,或许椅子更容易‘受伤’。”

比赛初衷:振兴小镇商店街

田原刚在2010年于家乡京都府南部的京田辺市,首办办公椅比赛,当时因为自己有份经营小生意的商店街开始没落,顾客越来越少,他认为有趣的活动有助吸引顾客注意。

他说:“会想到用办公椅比赛,因为每家商店都有办公椅,所以不必另外准备器材。何况,大家就算不是运动员,也能用双脚推动办公椅,所以比赛可以开放给更多人参加。定下三人一组的比赛形式,则是希望促进合作精神。”

首届办公椅比赛吸引32组人参加,也引起日本各地注意,现在除了每年在京田辺市举办,不少地区也办起类似比赛,有些赛事甚至吸引多达100组参加。和本地不同的是,日本的参赛者都自己准备办公椅,而且奖品多为白米。

田原刚说:“虽然没有奖金,参赛者还是非常积极,而且一定做足参赛准备。日本的比赛时间更长,足足两小时,但大家从头到尾都维持同样速度,可见参赛者的毅力多坚定,耐力多充足。参加办公椅比赛,最重要就是那颗心。”

冠军成绩:12.6公里

在日本,办公椅比赛的最佳记录是在两小时内完成24公里,平均每公里只需五分钟。

本地比赛中,90分钟接力赛的冠军队伍完成63圈,总计12.6公里;60分钟接力赛的冠军完成42圈(8.4公里),速度是每公里约七分钟。

90分钟冠军队来自人事顾问公司Good Job Creations,三名代表都是在本地工作的日本人:芝崎公哉(31岁)、滨口昌纪(26岁)和盐崎拓臣(25岁)。比赛进行时,三人耐力明显比其他队伍强,加上有同事在旁打气,几乎每一圈都以同样的速度完成,表现出色。

20170811_fukan_chair1_Small.jpg
60分钟和90分钟接力赛冠军队伍(左至右),速度一样是每公里约七分钟。(叶振忠摄)

芝崎公哉说:“我们只练习一次,就是比赛前一天下班后,在办公室用办公椅练了一下。此外,我们上网看了日本赛事,也讨论了‘战略’。”

所谓战略,就是从头到尾维持同样速度,避免一开始就“跑”得太快,耗损体力。此外,办公椅高度适度调整,因为无论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双脚推动椅子的难度。最后,他们按照跑道性质更换步数节奏。较平滑的,就用‘大步’方便滑行;较粗的,就选择节奏更快的小步。

盐崎拓臣半打趣说:“既然荣登冠军,我们明年一定会再接再厉,捍卫‘宝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