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穿搭术

字体大小:

阿单周记

岁末是旅游旺季,如果目的地是正值秋冬的温带国家,要怎么穿搭才恰当?

阿单请旅居澳大利亚的本地旅游达人陈芝莲,分享秋冬穿搭技巧。

常年住在热带国家的人,不容易掌握秋冬服饰穿搭的学问。

本地旅游达人陈芝莲过去10年游览了32个国家和地区,也因为丈夫的工作关系而先后在埃及、日本和澳大利亚生活,习惯了四季,也学会怎么按照天气选择秋冬服饰。

如果气温在10至15摄氏度之间,陈芝莲一般只会套上一件轻薄外套。气温再低一些,才加上一层保暖内衣。

除了考虑室外气温,陈芝莲也会考虑室内温度。例如日本建筑往往有暖气设备,所以外套一定要方便穿脱,否则在室内会太热。澳洲则少了这方面的考量,室内暖气一般不会太强,所以和室外分别不大。

此外,陈芝莲会准备秋冬饰品如围巾、手套、冬帽和御寒耳罩,确保自己从头到脚都暖呼呼。这些饰品容易穿脱,所以即便室内室外温度差异大,也不必担心。

她提醒:“在户外活动时,记得要把颈项包裹好。”

天气预报不能只看气温

阿单每次旅行出发前,都会查看当地气温,以及白天夜晚的温差,并以此选择服饰。陈芝莲建议:气温固然重要,但另外还要注意是否刮风,以及天气是晴是雨是雪。

她解释说:“要是刮起风,气温实感其实更冷,可能下降5到10摄氏度左右。如果阳光普照,气温实感则可能比天气预报所说的提高5到10摄氏度。”

遇上大雨或大雪更要注意。陈芝莲推荐具备防水(waterproof)功效的外套、大衣或鞋子,即使湿了也可以迅速拭干水分。不过,防水功能不一定能持久,尤其是鞋子,旧了往往就不再防水。

20171112_lifestyle_winterclothes_Medium.jpg
日本电视节目提供的秋冬穿搭贴士:13至18摄氏度可披上轻薄外套;8至13摄氏度则须穿上较厚的冬天大衣;8摄氏度以下,就得戴上围巾和手套。(受访者提供)

零下10摄氏度如何保暖

阿单好奇陈芝莲去过最冷的地方是哪里,当时又穿了什么?她说是在日本北海道和新潟(Niigata),当时气温低至零下10摄氏度。

为了保暖,陈芝莲首先穿上保暖无袖衣,接着是套领上衣(turtleneck)和及膝羽绒外套,下半身则穿上保暖裤袜和长裤,脚上穿的是质地较厚的冬袜,还有及膝长靴。

她说:“即便穿着长靴,走路时不小心,还是可能会‘进雪’。”

陈芝莲还有另一保暖招数——暖脚贴,穿上袜子然后贴在脚板部位,无论多冷都会觉得双脚暖呼呼的。日本也售卖可以贴在背部(必须隔着一层衣服)的暖暖贴,以及可以放入口袋,或握在手中的暖暖包,多少有一定御寒功效。

有时候,陈芝莲会以罐装热饮取代暖暖包,因为热饮握在手中同样保暖,天冷时喝口热饮料也是一种享受。

最后提醒:天气再冷,还是可能晒伤。陈芝莲建议,如果长时间在外,不妨戴上太阳眼镜和涂抹防晒霜,因为即便是秋冬,阳光也可能相当强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