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向Mooty老鼠作者致敬

本地已故插画家关山美的原画,将在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展出。
本地已故插画家关山美的原画,将在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展出。

字体大小:

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将举办本地先驱艺术家关山美的原画展,展出她多幅珍贵原画及手稿。漫画节另一亮点,是展出80年代漫画月刊《漫画880》的作品,让年轻一代了解语言政策对本地漫画的影响。

你读过关山美的童书系列“The Adventures of Mooty”吗?

这只可爱的老鼠陪伴一代人长大。

来临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将举办关山美原画展,展出她多幅珍贵原画及手稿,向这位先驱艺术家致敬。

插画家关山美,本名王芳彦,1922年出生于中国哈尔滨一个书香门第。1963年她从香港来到新加坡,先后出任远东和教育出版社美术主任,之后任教于南洋美专(南洋艺术学院前身)。1999年她移居加拿大,2012年于温哥华逝世。

关山美结合中西美术技艺,为中国古典文学及新马神话传奇创作了许多迷人插画,1980年代她主笔的童书系列“The Adventures of Mooty”更是广受欢迎,陪伴一代人长大。

漫画节由新加坡漫画文创协会、南洋艺术学院与乐漫堂动漫(FUNICS)联合举办。本地漫画作者刘俊贤与南艺学生康乐与实习办公室主任黄惠玲是主要策划人。

黄惠玲说,关山美逝世后,作品现由她的义女杜淑华保管。她刚好认识杜淑华,却一直不知道对方与关山美的关系,直到最近才发现。得见关山美的手稿,以及她临终前创作的一系列钟馗画作,黄惠玲惊喜万分,于是与刘俊贤商讨,借漫画节平台举办展览。

黄惠玲说,这次展览主要以关山美的插画为主,其他画作有待整理,未来举办更完整的展览。

除了关山美原画展,漫画节还将举办亚洲漫画展,展出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澳门等地90多位漫画家作品。香港的冯志明(《刀剑笑》和《霸刀》作者),台湾的赖有贤(《小和尚》和《真命天子》作者),印尼的Toni Masdiono(“14 Ways To Make Comics”作者),马来西亚的KS陈庆星(“Silent Horror”(无声惊恐)作者)和蔡诗中(《办公室生存记》作者),以及本地漫画家梁善儿(“Evacomics”漫画系列作者)、张胜福(“Ah Boys to Men”、《信约》三部曲等多部影视改编漫画作者),本地编剧兼导演夏友庆(《遇见贵人》导演)等,也将参与漫画节主办的讲座。

1701.comic_fest.a_Medium.jpg
黄惠玲(左)与刘俊贤携手策划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

《漫画880》本地漫画时代的起点

漫画节另一个关键词是“漫画880”。

《漫画880》漫画月刊创刊于1986年,对刘俊贤来说,就是新加坡一个漫画时代的起点。当时新加坡社会仍以华语为主流,这份刊物由《星洲少年》成立的“漫画包”组织培养出来的作者群创办。880意味适合8岁到80岁读者,杂志风格多元,当时受到港台漫画影响很深。

由于语言政策的转变,本地漫画受众如今更多借由英文媒介阅读漫画,刘俊贤希望借这次漫画节让年轻一辈了解这段历史。

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也希望为本地培养漫画人才。

刘俊贤说,2005年他们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24小时漫画狂飙大赛”,比赛当天公布题目,接着让参赛者参与工作坊和讲座,并要求他们隔天早上交出作品,目的是要模拟漫画家赶稿的真实情况,考验参赛者的抗压性。

他说:“当天有100多人来参赛,一开始都带着一点浪漫主义,结果当晚有33人弃权。”

2005年的比赛冠军得主,是当时17岁的苏铭隆。

这次比赛开放予16岁以上公众参与,报名费25元。参赛者须在24小时内完成12至24页的漫画作品,奖品包括1000元奖金与漫画出版合约。

1701.comci_.fest_.b_Medium.jpg
展出《漫画880》,再现1980年代新加坡漫画的面貌。

挑选漫画新星创作历史漫画

刘俊贤希望这次的狂飙大赛能选出10名有潜质的新秀参加“漫画新星孵化计划”,由来自亚细安各地的专业漫画家指导。计划由Singapore Bicentennial Office支持,南洋艺术学院、新加坡漫画文创协会与乐漫堂动漫负责。10名新秀将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年纪念,上溯新加坡历史至700年前,以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创作短篇作品。

刘俊贤也希望能借漫画节平台,成立亚细安漫画协会,凝聚亚细安各国漫画家的资源,向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大陆推介作品。

刘俊贤这几年在中国努力拓展业务,2014年在厦门国际动漫节推出第一届“亚洲华人漫画展”,2016、17年相继举办第二与第三届漫画展,向中国大陆读者介绍港澳台与东南亚的作品。近年中国本土原创漫画市场蓬勃,甚至向传统漫画王国日本输出作品,加上当地特殊的出版限制,如今要打入中国大陆市场并不容易。刘俊贤说,一带一路是双向的,他认为亚细安地区必须集合力量和资源,创造新平台走进中国大陆市场。他深信新马的文创产业有其优势。

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 Singapore Comic Festival 2018 日期:1月27、28日(星期六、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地点:南洋艺术学院,80 Bencoolen St S189655 详情可上网:www.comicfest.sg查询,或电邮至sgcomicfest@gmail.com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