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动漫天地

字体大小:

以狗儿为主角的动漫作品多不胜数,除了红了超过半世纪的史努比,还有迪士尼动漫狗高飞狗、布鲁托,日本漫画里的贱狗Bow Wow、犬夜叉等。对动漫达人来说,哪些动漫狗是他比较有感情的呢?

每年农历新年都要制作一期特辑,看看动漫世界里有哪些受生肖动物启发的作品,今年也不免俗,只是狗年,关于狗的动漫作品、动漫角色实在太丰富,让人目不暇给,无论东西方都有许多作品,只好选择几个对我而言比较有“感情”的来介绍。

当今最红最被推崇最历久弥新的,我想非史努比莫属。美国漫画家舒兹(1922-2000)自1950年代起开始连载《花生漫画》,内容讽刺风趣,成功塑造许多人物角色,反映时代人情,大受欢迎。尤其史努比这只天马行空、自信、幽默的小猎犬,更惹人喜爱。

14022018.comcis.e_Small.jpg
史努比可说是漫画狗狗之无敌王者。

漫画连载50年,直到舒兹去世,但主人翁查理布朗和史努比至今仍风靡全球。除了有3D动画电影推出,各种周边商品备受男女老幼喜爱,服饰、包包、玩具、杯子、主题餐馆……相信人们对史努比的喜爱还会延续下去。我还记得几次麦当劳推出史努比玩具时人们排队抢购的情景,那疯狂劲说明了这只狗狗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迪士尼也有不少知名的狗角色,像早期的高飞狗、布鲁托,还有后来以狗狗为主人翁的卡通电影,如《小姐与流浪汉》《一零一忠狗》与《闪电狗》。

这几年超级英雄动漫风行,狗狗里头也有超级狗,那就是DC漫画里的Krypto,整体造型就是超人的狗狗版。卡通版在《卡通频道》(Cartoon Network)播出。

胆小的狗英雄

不过我个人更喜欢《卡通频道》里的另一只狗,它就是胆小的狗英雄——《胆小狗英雄》(Courage The Cowardly Dog)。这卡通的整体情调,颇有美国南方小说的感觉,诡异,有点可怕,同时很滑稽,是一部黑色幽默的恐怖片。

英雄这只紫色小狗很胆小,它跟一对老夫妇住在美国堪萨斯州一个偏僻的“无名小镇”,举目荒凉,而英雄最爱的就是躺在老婆婆大腿上休息,可是脾气很坏的老翁却老爱吓它取乐。这个无名小镇经常吸引外星生物或其他鬼魅灵体拜访,胆小的狗英雄非常害怕,不过每当情势威胁到老婆婆,狗英雄就会咬紧牙关,跟那些外星魔兽妖魔鬼怪们斗智斗勇。

1995年,狗英雄的短片《外星来的鸡》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一时声名大噪。恰好狗年来临,这个短片相当符合新年主题:一只外星来的鸡出现在无名小镇,它把鸡寮里的鸡全杀死,生了几个长着红斑点的蛋,老婆婆取了煎蛋给老翁吃,老翁吃了异变成一只可怕的外星鸡……当然故事的最后是狗英雄成功赶走外星鸡,拯救老婆婆,以及作品惯用的twist。

14022018.comcis.d_Small.jpg
迪士尼的狗狗们。

《犬夜叉》连载20年

东方动漫方面,较为人熟知的狗狗,当属贱狗Bow Wow啦。这只搞笑的牛头梗,就像一介平庸的小市民,有梦想,有爱,经常闹笑话,也偶尔做出勇敢的事。作者Terry山本共推出漫画版11卷,此外1993年动画版共播映40集,扩大了贱狗的影响力。

日本漫画家想象力之丰富,往往能让动物有不一样的变调。高桥留美子的经典作品《犬夜叉》就是一例,故事主人翁犬夜叉,半人半妖,是狗精与人类的结合,动漫在1990年代开始连载,大受欢迎,动画版到了2010年才正式完结。想我从中学时代开始追起,等到奈落终于被打败,已经是工作人士了。

《犬夜叉》集热血战斗、浪漫爱情、妖精主题、时代穿越等,题材丰富,男主角犬夜叉在旧爱(桔梗)与新欢(日暮篱)之间徘徊,牵动许多读者的心(有时很想打他,干吗一直想着前女友?)。犬夜叉的角色有狗的忠诚、可爱与顽皮,父亲是犬大将(已故),有个非常帅气(且很讨厌他,讨厌到恨不得杀死他的)兄长杀生丸。故事从15岁少女日暮篱穿越时空来到战国时代,不小心解除了犬夜叉的封印开始。她与犬夜叉结伴,后来又结识了小妖七宝、法师米勒、驱魔师珊瑚,寻找四魂之玉,与妖怪奈落展开一场场恶战。

14022018.comcis.f_Small.jpg
犬夜叉半人半妖,多情又勇敢。

日本漫画还有好多描写狗狗的作品,像是《毛小孩就爱玩~我家柯基萌日记》《可爱的Muco》《超级灵犬》《有犬相伴》等,有的是狗狗历险记,也有疗愈系的养狗日记,题材多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