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写遗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金文泰4月19日发生恐怖车祸,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王凯婷(19岁)和几名友人一同乘坐德士,车子却不幸与另一辆汽车相撞,导致女生在事故中去世。她的父亲在面簿分享女儿生前自写的悼文,女生想象自己比父母先过世,亲笔描述丧礼悲伤的情景,笔触感人。年轻人写“遗书”难免让人心里有点疙瘩,青少年自己又怎么看待?他们觉得有必要写遗书吗?


写遗嘱是负责任行为
我觉得写遗嘱是个负责任的行为,由此可见你对生活的大小事都很重视,希望若有一天自己不在了,一切会安好。有些话永远来不及说,如果可以“预先”准备,或许能让身旁的人不留下遗憾。我曾经有个年轻的朋友因为一场车祸突然离世,让他的父母措手不及。我觉得如果他在生前,有留下一些感谢的话,或是想说的话,他的父母或许能更好地接受这个难过的事实。写遗嘱也可以不断提醒自己,人生无常,对很多事无须那么执着。


遗书可提醒我们珍惜当下
我曾经想过写遗书,尤其最近有好些人年纪轻轻就骤逝的消息。我应该会在遗书里写希望自己的遗体怎么处理,丧礼应该如何进行吧。但是,具体细节我没有认真想过,只是觉得如果能有一份遗书,至少少了一桩“心事”。因为担心父母看到我的遗书,可能会误以为我要做傻事,所以我至今只是停留在想的阶段。我想不只我的父母,很多长辈可能会觉得写遗书感觉很不吉利,像在诅咒自己似的,但其实换个角度想,它可作为一个很好的警惕,告诉我们生命不是必然的,要珍惜当下的每一刻,把人生过得充实和精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