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人 面试怎么穿才得体?

字体大小:

好的着装是成功面试的一半,职场的新鲜人面试时该如何穿着才算搭配得体?《菜鸟教室》邀请iROO国际服装品牌首席营运长Emily和AT行销公关公司创办人郑晓梅为年轻人纸上打点。

五月是毕业季,许多毕业生正开始频繁地面试找工作,但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新鲜人而言,如何在面试时打动面试官,就得在第一印象下足功夫。

心理学研究指出,面试时,当应征者踏入面试办公室的那一刻,面试者的外表,尤其是衣着打扮,会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面试者是否会被录用。这么看来,好的着装是成功面试的一半。面试时该如何穿着才算搭配得体?《菜鸟教室》邀请iROO国际服装品牌首席营运长Emily和AT行销公关公司创办人郑晓梅(Agnes)来为年轻人支招。

穿基本色系的服装 

Emily受访时建议职场新鲜人在面试前多做功课,不仅应检视公司类别,也应多了解应征公司对员工的着装要求,或是多观察进出该公司的人是如何穿搭。

“若应征公司属于保守的金融、贸易等行业,就应穿着正式端庄。有些行业对服装的要求不是很严格,随意性很大,如创意、设计公司,面试者可适度地展现个人特色和穿衣风格,可以很正式,也可以很自由。”

面试时要表现出自信和专业,全身尽量不要超过三个颜色,服装色彩选择也得讲究。“大家不妨选择穿基本色系的服装,如:白色、黑色、灰色、海军蓝色、灰色,又或是柔和的大地色如米色或深棕色系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Emily说:“最安全的穿着莫过于黑色长裤搭配上身的简单上衣,披上一件简单外套,穿上高跟鞋,就能让自己显得自信和专业。”对于偏爱穿裙的女性,可选择以剪裁简单的黑色连身裙或宽松直筒连衣裙示人。

20180523.fk04_Small.jpg
爱穿裙的女性,可选择宽松直筒裙。(iROO提供)

别穿露趾或太高的高跟鞋

她指出,鞋履方面以个人舒服为主,但要避免穿露趾鞋和鞋跟过高的高跟鞋,一般以鞋跟不超过二英寸的高跟鞋为宜。

发型与妆容宜整齐淡雅

发型也应简洁利落,面试之前应将头发梳理整齐或将头发盘在脑后,避免让头发散落遮盖脸部。此外,染发者应确保发色不过于前卫大胆,而影响专业形象。

除了服装,简单的妆容也不容忽视。Emily建议面试者的妆容应尽量干净、淡雅,不论是眼影、腮红或口红,在颜色的选择上以清新的粉色系,或是中庸的棕色系为主,淡淡的即可。

“脸上有黑斑或黑眼圈的人可用遮瑕膏遮盖,再刷上腮红增加气色,化上漂亮的眉毛、眼线及眼影,最后刷上效果自然的睫毛膏,会使人看起来神采奕奕。”简洁优雅的妆容能适度为自己的形象加分,让人留下好印象。

20180523.fk05_Small.jpg
面试之前应先将头发梳理整齐,并以淡雅妆容示人。(iROO提供)

面试前的准备

Agnes将职场新鲜人求职准备功夫分为“面试前”和“面试的时候”两方面。

她说:“求职者不能对要应征工作一无所知,面试前就应先了解应征公司和职位相关的资料。只要擅用网络和社交平台,这些资料其实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另外,她建议年轻人先设想,列下面试官可能会发问的问题,预备好答案,以便在面试时能更流畅顺利地表达。

面试时应注意说话方式和肢体语言,态度要大方自信,谈吐要谦冲得宜。她强调:“面试时应与对方保持眼神接触和笑容,这是礼貌,也是充分表达自信心的必要条件,必要时还可预先在家中对着镜子练习。”

面试过程应保持专注,仔细聆听和回答问题。这是由于个人肢体语言可能泄漏面试者在面试过程中不专注的事实,而让人失去录取机会。她指出,许多人求职失败的最大问题在于面试时缺乏眼神交流和脸上没有笑容,并列举一些面试时不适当的行为举止,包括:坐姿不佳、双臂抱胸、触碰自己的脸或玩头发、无力的握手方式等。

她说,年轻人应答要掌握分寸,若对方没主动提及薪金,面试者不应在第一轮面试时就开出薪金要求。此外,问问题比回答问题更能考验个人水平。不妨预先准备具有建设性的问题,并带着向前辈讨教的谦卑态度发问。

对频繁使用社交媒体的年轻人而言,在网上展现的形象和日常生活中的形象同等重要。Agnes提醒,许多雇主会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或网络引擎了解求职者的背景,并且评估求职者的为人、条件与能力。

她建议职场新鲜人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应得体,避免将不恰当照片上载至网上,以免影响面试录取成功率。

面试穿衣打扮禁忌

  • 过于鲜艳的服装。避免穿红、绿、荧光色等亮色系,也不要穿设计花哨、大图案、闪亮或夸张的服装来扰乱面试官视线。
  • 过于暴露。尽量避免穿无袖上衣、低胸、紧身,或过短的裙子。裙子长度应及膝,过多的暴露只会降低面试成功率。
  • 穿戴过多装饰物。耳环和装饰物不宜太长、太大,或颜色缤纷,有损专业形象。
  • 浓妆艳抹。面试时脸上的色彩以自然、有精神为重点;花枝招展给人浮夸、不稳重的感觉。
  • 妖艳的指色。指甲油颜色不应太亮丽,使形象大打折扣。

Agnes指出,许多人求职失败的最大问题在于面试时缺乏眼神交流和脸上没有笑容,面试时出现不适当的行为举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