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裹粽特别香

字体大小:

端午节将至,爱吃粽子的阿单决定学习裹香菇猪肉粽。

6月又闻粽子香,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除了是纪念屈原的日子,也是吃粽子的时节。

在这个生活忙碌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嫌麻烦而不愿自己动手裹粽子,自小就喜欢吃粽子的阿单趁着学校假期,决定上美霜阿姨家学裹香菇猪肉粽。

这天,阿单起早摸黑到美霜阿姨家,准备学习裹粽子。美霜阿姨告诉阿单,裹粽前的准备工作相当繁杂,而且要有技巧才能裹出一个个棱角分明,外表油亮,内馅饱满的粽子。

她一边捧出一盆重达三公斤的糯米,一边向阿单解释糯米须提前一晚浸泡水中的原因。“糯米泡水后吸水性增强,既可提高糯米的粘性,又可缩短烹煮的时间。”

 

20180606.fk_.a_Small.jpg
裹粽前须先翻炒糯米。

香菇猪肉粽制作步骤

  • 材料:粽叶、糯米、栗子、香菇、五花肉、蚝干、鲍贝(根据喜好决定馅料)。
  • 做法:
  1. 将粽叶放在水里煮半小时后,再用清水将一片片粽叶洗净。
  2. 提前将糯米、栗子、香菇泡软,然后在五花肉、鲍贝、蚝干等加入少许盐、胡椒粉、五香粉、黑酱油等调味料搅匀,下锅以葱油和蒜蓉炒香。
  3. 先把两片粽叶上下对放,注意正反,在三分之二的地方卷成空心的圆锥形。
  4. 放上一汤匙的糯米,然后将香菇、五花肉、蚝干、栗子等馅料铺上,再舀上一至两汤匙的糯米铺好,压实。
  5. 把粽叶盖上并裹住馅料,然后将突出的粽叶折好,再用草绳绑好。
  6. 在一锅沸水里加盐,将裹好的粽子放入沸水里,煮至粽子熟透即可。
20180606.fk_.b_Small.jpg
炒香后的粽子馅料。

裹粽子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好几次,阿单就像小学生一样,拿着自己“不成形的作品”向美霜阿姨“求救”。到底粽子要水煮多久才会熟透呢?美霜阿姨说:“用煤气水煮须要煮上两小时,若使用气压锅,则可缩至30分钟。”

香喷喷的粽子煮好了,阿单迫不及待地品尝,因为是自己劳动的成果,吃起来格外美味。 美霜阿姨说裹粽子最具挑战性的部分就是折粽角,若拿捏不得宜,在水煮的过程中,糯米会从粽角溜散。她透露自己在16岁那年,在母亲的教导下学会裹粽技巧,之后她年年都会在家自裹粽子,然后送给亲戚朋友享用。她认为市场上售卖的粽子不经济,与其吃贵粽,不如自己裹粽,可依照个人喜好和口味,裹出更具风味的粽子。

裹粽子是端午节的一个重要习俗,可惜许多年轻人已与传统脱节。她希望本地能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学习裹粽子手艺,让这个传统得以传承。

她也不忘提醒阿单粽子煮熟后要趁热吃,若吃不完,可将粽子冷藏在冰箱里保存一个月,想吃时翻蒸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