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捐血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14日是世界捐血日。根据新加坡红十字会之前的数字,本地每年需要12万包血,对血液的需求预料会逐年增加3到5%。到了2030年,需求将达到22万包。但本地捐血人数,相比其他国家仍然偏低,仅有1.8%的居民人口是捐血者。本地年轻人知道捐血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捐血吗?


因捐血程序繁琐而却步
我和多数国人一样,没有捐血的习惯。虽然知道本地不少医疗中心有捐血设备,但是想到捐血者须做健康评估问卷调查,还有一些繁琐手续,就却步了。我想很多国人也觉得,反正我不捐血,其他人也会捐,所以不觉得自己非捐不可。周围一些人也有误解,认为捐血会导致身体虚弱,或产生一些副作用。我曾读过一篇报道,说捐血不但不会伤身,还能让体内的铁质维持平衡,所以利人利己,何乐不为?


以捐血方式纪念自己18岁
我在朋友的影响下,18岁便开始定期捐血。他是以捐血的方式来纪念自己到了18岁法定年龄,所以非常有意义。我也受到他的影响,从18岁生日起每四五个月就去捐血。很多人害怕捐血,因为担心自己可能会因此贫血,或是感到不舒服。其实捐血不但不痛,还能拯救他人生命,同时促进自己的身体健康,比如减低患心脏疾病的概率等。 妈妈去年因为生病,送院后须要紧急输血,我成了受惠病人的家属。一包血可以救活三个人,尤其对A-和B-等罕有血型的病人来说,他们在紧急时刻更难找到血液供应,所以更迫切需要同个血型的捐血者挺身而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