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与日俱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校园霸凌是当今日本社会平凡不过的现象。日本教育部有项调查显示全国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没遭过欺凌,从未对同学施压的学生则为少数。有些学府却因不愿承认霸凌事件的存在而把它形容成了孩子们之间不碍事的小矛盾。传统日本社会非但不体恤受害者,还视他们为弱者,认为他们是因懦弱才受欺压。因校园霸凌而痛失13岁儿子的母亲指孩子当众被老师说是“坏小孩”后连续不断受同学骚扰,最终因承受不了压力而结束自己的生命。


换位思考了解受害者的压力
互联网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但也是个深奥莫测的无底洞,一把尖锐的双刃剑。“网络欺凌”有明显日益增长的趋势。校内不受欢迎的学生,一般会被排斥在网络社交圈子外,被讥讽嘲笑。传统日本社会价值观让我难以置信;那13岁男孩可能真的很调皮,但老师与朋友们一味的鄙视不仅无助于他的成长,还让他在认定自己是个失败者的荒谬谎言中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认为多制作和校园霸凌有关的视频,如美剧《汉娜的遗言》(13 Reasons Why)可让年轻人意识到校园霸凌的严重性,让他们从换位思考的角度了解受害者所背负的重担,认识“弱者们”因他们不负责任的举止所承受的压力。这样一来,霸凌者将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停止霸凌;曾只是旁观者的学生也能勇敢地为受害者挺身而出;受害者本人也能意识到寻求专业辅导的重要性。


社会大众低估了校园霸凌的严重性
个人经历告诉我校园霸凌和当地社会结构与种族人口比例有关。我自小移民新西兰,曾是班上唯一华族孩子。记忆中有好长一段时间被同学排挤,嘲笑。近年来,新西兰兴起移民热,华人不再是“少数”,受欺凌的华族学生明显减少了。受害者一般较含蓄,不爱当众发言,更不会为了替自己讨公道和他人起冲突。他们往往独自受气,却不知道长期埋藏在心底的负面情绪会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产生自卑感,促使严重精神压力。霸凌者从自己的幼稚举止中寻乐,仗着自身优势,如家庭势力、俊美外貌、自己是社会主流等因素欺凌他们眼中的“二等公民”。日本男童因校园霸凌事件而丧命让我内心无比纠结,难受至极。小男孩究竟承受了多少压力,才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周围的人怎么就没有发现小男孩举止行为上的变化,而及时伸出援手?许多人以事业为中心,把和工作无关的事都视为琐事,孩子之间的矛盾在他们眼中只是儿戏,因此,帮助受欺压孩子的第一步是让社会大众意识到校园霸凌的严重性,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效帮助孩子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