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常识补一补

  越位    没有越位
  越位    没有越位

字体大小:

世界杯开踢一周,阿根廷被冰岛逼和,德国被墨西哥击败,冷门连连,果然俄罗斯北国冷风够劲。

其实,世界杯就是要看小球队扳倒足球霸权啊,冰岛上届欧洲杯就有前例,上届世界杯的哥斯达黎加更是在小组赛力压三个前世界杯得主,小刀锯大树,才够精彩。

看球一周,阿单发现身边不少朋友仍不了解足球规则,看球看得懵懵懂懂,赶紧找来国际足总的球赛规则,大家一起进补足球常识。

足球比赛,就是两队相争,球场上,一边各11人(各包括一名守门员),使尽浑身解数,要把足球踢进对方龙门。

球员犯规,对手就会获判自由球(如果是防守方在禁区内犯规,那就是罚球)。

自由球又分直接与间接自由球。

踢人或试图踢人,绊倒或试图绊倒对手、冲撞、攻击、推人、拉球衣、手球……都可判罚直接自由球。

所谓直接就是可以直接射门的那种,首轮比赛葡萄牙的C罗纳尔多和塞尔维亚的科拉罗夫(Kolarov)已经完美演绎如何以自由球直接进球。

比较麻烦的是手球,因为根据规则,主裁必须判断球员是不是刻意用手触球(刻意就该罚),手的自然摆动是否在球的行进方向上(自然而然避之不及,那就情有可原)。

间接自由球则是不能直接射门的自由球。

只有以下特定情况才会判罚间接自由球:

1)守门员手持球超过6秒;

2)守门员放下球后又用手碰球;

3)队友传球给守门员时,守门员不得用手触球;

4)(3)的情况也包括界外球的直接回传。

此外诸如球员做出危险动作,阻拦守门员发球等其他行为也属于此例。

自由球或罚球意味着比赛暂停,不过有时候裁判会选择不鸣哨,伸出双手示意比赛继续。这是因为裁判认为局势有利于遭到犯规的一方,所以不打断比赛节奏。等到适当时机,裁判才会去找犯规者秋后算账。

让许多足球初学者如临大敌的,当属“越位”(offside)条规。

怎样才算越位?根据定义:当球员出现在比“球和对方最后第二球员”更靠近对方底线的位置,就算是越位位置。

设想你是前锋。进攻的时候,队友就要传球给你了。如果你处在最后第二个防守球员(最后一人往往是守门员)形成的防线后方,你就处在越位位置。(示意图A)

所以,在球还未传向你以前,你不得超过防线。

至于“比球更靠近底线”,也就是说,只要你不超过以球横截球场的进攻线,就不算越位。(示意图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