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妙如走入“花花世界” 花艺让歌手生活添芬芳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魏妙如当起花店老板,游走歌手与花艺师之间,她认为花卉很疗愈,让她在创作和花艺之间找到平衡点。

本地创作歌手魏妙如(28岁)当起老板,除了忙音乐创作,她也经营自己的花艺生意。记者带你走进她的Mood Fleur花艺工作室,看她如何爱上这“花花世界”?

魏妙如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己和大部分女生一样,喜欢收到别人送的花,但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研究花艺。直到2015年,她独自到日本东京旅行时,在旅程中意外发现当地有许多漂亮花店,看着色彩缤纷的花朵,心情不禁雀跃起来。

那趟日本之旅,她到了东京表参道的Aoyama Flower Market花店,店里最深处隐藏了一间咖啡座,店里的每个细节都与花有关,整个感觉很文艺。“我很喜欢那里的氛围,也因而受到启发,想在本地开创属于自己的花艺空间。”

发展唱歌以外的兴趣

因着对花艺的兴趣,她在2016年8月再度回到东京,参加初级花艺班,接受基础花艺培训。当时她只上了一堂课,回新后积极上网观看国外的花艺设计教学视频,在家自学包扎各种类型的花束,通过不断练习,很快就掌握了包扎花束的技艺。

去年情人节,魏妙如尝试在家中设计情人节花束,包扎后卖给朋友以探测市场反应。当时所得反馈很不错,朋友们都喜欢她包扎的花束,她这才决定将花艺发展为一门生意。

创业初期,魏妙如先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花束,后来才租下位于Promenade@Pelikat的店面,作为花艺工作室。顾客可选择递送服务,或自行到花店取花。

问她为何在做音乐创作之余,想进军花艺业?她微笑说:“我不想把音乐和工作划上等号。我的爱好是唱歌,工作也是唱歌,生活就再也没有其他兴趣。刚巧花艺是我所擅长又感兴趣的东西,就决定尝试一下。”

魏妙如称自己所包扎的花束多为目前较流行的韩式风格——干净雅致,有种小清新的风格。

收到花束后,该如何让鲜花更持久?

她说,如果不想拆开花的包装,可将花束的下面剪开,让花梗浸泡水中;你也可以拆开花束后,将花梗末端斜剪45度,让花朵更容易吸收水分,能更持久。另外,不要将花放置在过热的地方,你也可把液状或粉状的“flower food”加在花瓶里,让花更持久耐看。

11072018.zbfk_.05_Small.jpg
年轻人更倾向于购买可以长期保存的干燥花和永生花。

通过花卉疗愈心灵

谈到音乐创作,魏妙如说自己的曲风很民谣式,也较为抒情。她将在下半年发新单曲,和之前的曲风很不一样,会第一次尝试电音。她笑称自己还蛮喜欢这样大的反差,就像之前一直在做音乐,没人想到她会去做花艺。“推出电音单曲是我给自己的挑战,希望能做不同的东西,给大家带来惊喜。”

她坦言前几年可能接太多活动,到了某个极限,觉得有点陷入瓶颈。一开始喜欢音乐,但当音乐变成工作,就会感觉厌倦。“花卉是很疗愈的东西,它让我在创作和花艺之间有个平衡点,不然之前的生活就只是音乐,很容易让人陷入紧绷状态。”

她强调自己还是很喜欢音乐,喜欢用歌声传递内心的快乐。从事花艺让她在创作上多了灵感,更激发她去注意生活细节,使自己的创作更生活化。

花艺生意为副业,主业仍是创作歌手,这双重身份让魏妙如挺享受的。去年她发《伟大的旅行》单曲到台湾宣传时,就以创作歌手和花艺师的双重身份上节目,还特别带了自己制作的小花束上通告,当地主持人觉得有趣,一名创作歌手私底下也可以是一名花艺师。

会否担心引来别人批评“歌手不好好做”?她说:“之前的确有朋友问‘你这样子不会很分心吗?’,我觉得还好,只要把时间规划好,就不会有问题。”

音乐创作和花店生意,二者之间她如何取得平衡?她透露,白天她忙花艺;到了夜晚,当周围都静下来时,就会特别有灵感创作。此外,花艺生意有妹妹帮忙打理,她不担心双重身份会造成负担。生活中她保留60%的时间创作,40%处理花艺生意。

她认为最能代表自己的花是薰衣草。“因为薰衣草很持久,简单不花哨,也不会像牡丹花般鲜艳,我的个性也一样,比较想简简单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享受慢生活。”

为婚宴驻唱做花艺设计

魏妙如平时也喜欢旅行,几乎每个月都出国,主要是为了工作,有时也会穿插个人行程,花一两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如今,魏妙如拥有自己的花艺工作室,天天与花打交道。许多顾客除了邀请她为婚宴驻唱,也请她为婚礼做花艺设计。她认为,从事花艺生意让她的生命成长许多,也学会将视野放得更广,现在的她对一切不会太执着。“人生中其实还有其他东西可做,让生活更丰富和精彩!”

眼前的魏妙如不想被别人定义,她想做更多不同的东西,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干燥花受年轻人欢迎

魏妙如说,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购买不会枯萎,又可长期保存的干燥花和永生花。

干燥花和永生花之间有何差别?她解释说,永生花须经过特别技术和化学成分处理,花色会随着时间渐渐变淡。干燥花则是趁花正新鲜绽放时,通过自然风干方式将花风干。

魏妙如表示,郁金香和百合的花瓣比较脆弱,不太适合制成干燥花,把它倒吊起来,花瓣容易凋零脱落。这时不妨通过按压方式,将重物如书本压在花身,或是用微波炉将花朵烘干。比较适合制成干燥花的包括:玫瑰、康乃馨、满天星等,因为它们的茎较硬。

制作干燥花步骤

  1. 趁花束新鲜时(通常是收到花束一两天内)拆开花束。
  2. 干花忌水分,须处理掉花束上的水。
  3. 剪掉花梗末端(约1英寸),以避免发霉。
  4. 用绳子将花缠绕成小束,太密集会发霉或无法彻底干燥。
  5. 将小花束倒挂在阴暗、无阳光直射处。
  6. 自然风干一两周后,干燥花就完成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