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香港本地漫画家蔡兴顺离世 政治漫画作品回新展出

画廊展出蔡兴顺代表作。
画廊展出蔡兴顺代表作。

字体大小:

旅居香港的新加坡漫画家蔡兴顺3月猝逝,没能公开展出其代表性的政治漫画,不过在蔡斯民与本地漫画研究者林增如的努力下,这系列油画漫画终于能顺利展出。

大约10年前,本地摄影家蔡斯民委托漫画家蔡兴顺(Morgan Chua),以油彩和帆布为媒介,重新绘制一系列蔡兴顺自己的代表性漫画。

蔡兴顺今年3月猝逝,得年68岁,在他有生之年,这批作品却一直没能公开展出。

不过在蔡斯民与本地漫画研究者林增如的努力下,这系列油画漫画终于顺利在SooBin Art International画廊亮相,即日起展至8月24日。

20180108_lifestylecomics_4_Medium.jpg
新马与香港漫画家同台对话。

上周六(28日)的开幕活动上,蔡兴顺的家人、同事以及国内外政治漫画家齐聚画廊,分享蔡兴顺及其作品的故事,同时也思考本地,乃至本区域政治漫画的生态与未来。

蔡兴顺出生于1949年。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他,1970年代开始漫画生涯。他为《新加坡先驱报》(Singapore Herald)绘制的政治漫画,风格辛辣,名声鹊起。不过因为1970年发生政府拘留《南洋商报》总编辑同道章、主笔李星可、公众关系经理郭隆生的事件,《新加坡先驱报》及《东方日报》(Eastern Sun)也被指受到外国势力指使在新加坡从事颠覆政府的活动,而先后停刊。失去《新加坡先驱报》的平台,1972年蔡兴顺离开新加坡前往香港打拼,得到《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的垂青,为该杂志绘制了一幅幅叫人拍案叫绝印象深刻的作品。

1989年天安门事件爆发后,蔡兴顺也绘制了一系列作品,后来集结成书,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

蔡兴顺虽然旅居香港,但始终关心东南亚尤其是新加坡的政局。他也曾绘制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平故事的《LKY》以及《怀念柯玉芝1920-2010》,以诙谐笔触书写柯玉芝人生。

20180108_lifestylecomics_3_Medium.jpg
蔡兴顺作品辛辣地讽刺政治课题。

并列新马政治漫画作品

正在展出的蔡兴顺漫画展,主要以政治讽刺漫画为主。策展人林增如也并列了新马漫画家(如刘敬贤、刘夏宗与Zunar)对于同一或类似政治事件的作品,形成漫画家之间的对话。

林增如受访时说,政治讽刺漫画比较大众化,在新加坡的政治环境中,比较敏感。他认为,本地很多中英语剧场批判性探讨本地政治时局,因其小众本质,所以没有传播的问题,但政治漫画却必须面对比较大的挑战。

其实这次展览两年前开始策划,当时林增如也曾拜会蔡兴顺,对方放手让林增如全权负责,只可惜蔡兴顺无缘得见,现在成了纪念展。

林增如希望展览可以吸引本地学生和年轻人,通过漫画认识新加坡的历史。

画展也展出蔡兴顺的遗作,是几张关于马来西亚一马公司丑闻的作品。Epigram创办人黄为忠透露,出版社邀请蔡兴顺创作关于一马公司的漫画书,蔡兴顺已着手绘制,没想到却突然传出噩耗。

20180108_lifestylecomics_1_Medium.jpg
马来西亚变天后,出席者都关心马国的政治舆论氛围是否改变。

新加坡不是没政治漫画题材

本地漫画家陈俊强与香港讽刺漫画家尊子都受邀出席开幕的对谈活动。

会后受访,陈俊强说,早期蔡兴顺以一个亚洲人身份,用美式讽刺风格评论亚太政治,让人激赏。尤其让他惊讶的是,蔡兴顺原来是新加坡人,在香港画论新加坡。

“我就想,是不是只有在外国才可以自由发表看法?另外,现在新加坡年轻一代已经不认识蔡兴顺了,毕竟政治漫画在新加坡不是很普遍。《联合早报》的王锦松作品很好,但很少画新加坡。其实新加坡不是没有题材,像是近年发生的欧思礼路事件、总统选举,都是很好的题材。我觉得新加坡人缺乏一些幽默感,或许是不敢嘲讽自己的政治人物,觉得要毕恭毕敬才行。都什么年代了?”

对尊子而言,《远东经济评论》这份知识分子杂志,曾是西方世界了解香港与中国大陆的窗口,所以蔡兴顺的影响力是国际性的。

尊子说:“我现在在《苹果日报》和《明报》画漫画,当然(后者)还是比较亲政府的,所以我的范围越来越窄了。”

历史诠释是会被改变的 

蔡兴顺的儿子蔡泽文很高兴父亲的作品能在新加坡展出。

蔡泽文说,父亲念念不忘新加坡,作品关心新加坡,他也提携新加坡后辈,受人尊敬。作为儿子,蔡泽文虽然长时间居住香港,却始终以新加坡身份自豪。

20180108_lifestylecomics_2_Medium.jpg
蔡泽文认为父亲蔡兴顺的作品足以为新加坡争光。

“父亲说,历史诠释是会被改变的,时间越久,就越有可能被扭曲。”他指了指展柜上的《天安门》漫画集,继续说道:“于是六四爆发,他便马上提笔作画。”

蔡泽文相信,父亲的作品无论在题材或艺术方面,都足以为新加坡争光。

不能因换政府而停止批判 另一方面,因大力挞伐一马公司丑闻而受到马来西亚前国阵政府打压的马来西亚漫画家祖纳(Zunar)上周六也出席了活动。

马来西亚变天后,许多人都关心当地的政治舆论氛围是否改变。祖纳受访时说,不能因为换了新政府就停止批判,因为只有不断鞭策,才能避免新政府步上旧政府后尘。马来西亚总检查署星期一(30日)宣布撤销祖纳面对的煽动法令控状,这也意味祖纳不再被官司缠身。

政治漫画是论政的一种方式,如果你对政治漫画感兴趣,欢迎前往画廊观看蔡兴顺漫画展“Drawn To Satire”。

展期:即日起至8月24日

地点:

SooBin Art International

(10 Ubi Crescent, Lobby E, 四楼)

时间:星期一至六,上午11时至傍晚6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