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教师旅途获启发 竹吸管迈向世界

蓝美娥四年前创办Bamboo Straws Worldwide(“竹吸管国际”),她的竹吸管和其他环保产品通过网站从新加坡卖到世界各地。(萧紫薇摄)
蓝美娥四年前创办Bamboo Straws Worldwide(“竹吸管国际”),她的竹吸管和其他环保产品通过网站从新加坡卖到世界各地。(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台南农场的环保生活、日本的竹器工匠、印尼咖啡馆的竹吸管——种种因素凑成蓝美娥成为“竹吸管女生”(Bamboo Straw Girl)的契机。

蓝美娥为何对竹子情有独钟?她的竹吸管怎么吸引到全球各地的买家?听听“竹吸管女生”的故事,了解环保吸管背后的心思。

蓝美娥(26岁)的英文名字是Melissa,但现在更多人叫她“bamboo girl”(“竹子女生”)。

这名补习教师和她自创的品牌Bamboo Straws Worldwide(“竹吸管国际”)似乎画上等号,她的竹吸管和其他环保产品通过网站(bamboostraws.bigcartel.com/),从新加坡卖到世界各地。

回顾四年前创业的时候,蓝美娥说:“本地绿色环保潮流当时未形成,我还有全职工作,所以‘竹吸管’生意只是业余兴趣。我希望通过竹吸管让更多人思考环保,从没想过会发展成现在的规模。”

当时,塑料吸管在本地未引起任何议论,难怪有些亲友称蓝美娥为作风前卫的嬉皮士。其实,“竹吸管女生”成为本地环保生意先驱之一,原因可追溯至三个地方的经历:台南农场、京都关西的竹器工房,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咖啡馆。

有机农场引发思考

喜欢背包旅游的蓝美娥,旅途中认识了在有机农场工作的朋友,从他们口中认识到住在有机农场,必须处处考虑土地健康,例如以醋代替洗发水,就是不希望化学物质最终渗透土壤。

她接受朋友邀请,在台南的山间小农场住了一阵,亲身体验何谓环保生活。为免污染土壤,所有塑料垃圾都得带在身上下山处理,不得留在山上。

蓝美娥说:“那样的情况下,自然开始考虑环保生活的意义。我们每一个行为都会影响自然环境,但山上不能做的事,为什么到了城市却不会多加考虑?”

后来,她在日本和印尼旅行时,分别看到了竹器工匠用剩的竹子,还有咖啡馆里使用的竹吸管。她抱着“玩玩看”的心态,把工匠送给她的竹子制成简单吸管,结果一试成功。

她说:“竹子原本就是空芯,所以一定可以做成吸管。”

比起其他自然材料,竹始终让蓝美娥情有独钟。竹子生长速度快,而且切割后迅速重新生长,是一种具可持续性的农业。作为吸管材料,竹不像金属一样冷冰冰、硬邦邦,使用起来感觉更温柔。

坚持无药无机械生产

市面上竹吸管种类繁多,上网搜查,肯定可以找到许多更便宜的选择。但有些竹吸管没经过妥善处理,不但很快发霉,而且用了几次就损坏。

比较之下,蓝美娥的坚持更显可贵。“竹吸管女生”的竹吸管制作严谨,从竹子的收成和切割,到磨平及用滚水汆烫,全由竹农手工完成,不用任何机械或化学加工,顾及安全也体贴环境。

蓝美娥说:“吸管一定要耐用,如果只用几次就坏,那根本不算环保。所以制作过程不得走捷径,我不会和达不到要求的竹农合作。无论来自哪一家竹农,都必须做出一样高品质的竹吸管。”

目前,蓝美娥的竹吸管来自印尼与菲律宾五家竹农,这些小型农场全是家族生意,蓝美娥直接跟他们接洽,所以对于材料来源和制作过程,全都一清二楚。

这也是她和许多环保生意不同之处。本地不少环保产品商家都是找供应商取货,因此未必了解产品出处和制作过程。“竹吸管女生”的吸管,却蕴含她和竹农的心血。

她说:“每批吸管要足足两周时间才能完成,每一个步骤都耗费时间和心思,我知道竹农有多辛苦。”

看过一些粗糙的竹吸管,自然了解“竹吸管女生”与众不同之处;一包五条竹吸管售价13美元(约18新元)是贵或便宜,公道自在人心。

20180108_lifestylebamboo_Medium.jpg
蓝美娥设了网店Bamboo Straws Worldwide,售卖各式环保产品。(互联网)

喜见本地顾客增加

“竹吸管国际”创办至今,四年来本地顾客渐多;起初大部分为国外订单,蓝美娥每次接到本地订单就雀跃万分,还会特别写感谢纸条或送上额外吸管。

随着本地环保意识提高,餐饮业者亦开始推行“零吸管”做法,“竹吸管国际”现有八成订单为本地顾客,许多学校和社区组织也邀蓝美娥举办讲座或参与环保活动。

“竹吸管国际”的产品系列也丰富了:起初只有竹吸管,现有竹制和木制餐具、手工香皂、保温水瓶,以及用碎布制成,可用来携带餐具和吸管的布袋等。

这些商品并不罕见,罕见的是来源都是本区域国家。放眼环保商品市场,竞争者越来越多,但要真正达到环保目标,必须考虑产品来源。

蓝美娥点出关键:“如果从美国或其他遥远的国家进口环保商品,就必须算上空运或船运所耗费的资源,到头来可能一点都不环保。”

作为生意人,或许应该希望顾客多消费,但对蓝美娥来说,她更希望顾客贯彻环保理念。她说:“我常告诉顾客,特别是年轻学生,环保不一定要花钱购买环保产品,很多环保产品,家里或许已有适合的代替品,不一定要买新东西。希望学校和社区有更多教育活动,提高大家对环保的认识和关心环境。”

蓝美娥 Instagram:@bamboostrawgir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