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站C位?

蔡徐坤(左五)凭最高票数,从100位练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偶像男团Nine Percent的“C位”。
蔡徐坤(左五)凭最高票数,从100位练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偶像男团Nine Percent的“C位”。

字体大小:

C位是大咖位,是对艺人实力的最好证明,艺人们自然会想去力争C位。

C位出道,抢C位,C位出殡,C位到底是什么?C位有什么了不起?按照我们所熟悉的字母排行,A位不是更好吗?至少B位肯定比C位还要好吧?C是才刚及格耶。

新词达人给大家调出去年中国芭莎明星慈善夜上,被娱记和网友评点坏了的“张韶涵抢C位”的视频(tinyurl.com/y7x3nopp),大家可能就会明白“C位”是怎么一回事了。

张韶涵抢C位

2017年9月,中国时尚杂志《时尚芭莎》举办明星慈善晚宴。不知为何,节目颠倒流程,把出席明星的大合照安排在节目开场的第一个项目,明星们一时没做好准备,在台上忙着找位、让位、排列。总编辑苏芒霸住麦克风不断同步指挥站位、旁述,关不住的高八度嗓门轰炸着台下的嘉宾,电脑前的吃瓜观众,台上明星一脸尴尬地上演了史上最灾难的合照群戏。在这灾难的现场,歌手张韶涵不知怎么地,从侧边被挤到刘嘉玲和李冰冰身边,不小心站到了C位。

20180509_younggen1_1_Large.jpg
张韶涵在拍大合照时,“不小心”站到了C位而被网民炮轰。(互联网照片)

女星在台上怎么让位、排位,让观众一目了然地看出这圈子的地位、辈分;中宫斗剧毒太深的网民笑评台上女星的互动是一场没有台词的“宫心计”。姚晨不知所措地找位站,被范冰冰拉了一把,原本可站在李冰冰旁的范爷把前方的位置让给了姚晨——本来就是属于她的,所以才有“资格”让出。杨幂明事理地选站在秦海璐和范冰冰之间,那恰好是以她的当红度该站的位置——范爷都认第四了,她当然要退居第五。李冰冰范冰冰隔着姚晨咬耳朵,姚晨插不进去,一脸尴尬。杨幂秦海璐并肩无言,只能撩头发。张韶涵礼貌地和李冰冰握手,但并没有站开的意思,握完手还捉住李冰冰的手不放,尴尬地握了几秒后,李冰冰快速地抽开手,绕过张韶涵背后跟刘嘉玲寒暄,没和张韶涵继续聊下去的意思。刘嘉玲继续戴着墨镜,冷眼旁观。章子怡也很有戏——她站在刘嘉玲旁边,卸下半边的外套露出香肩;苏芒霸麦不停口,章子怡和刘嘉玲相视会心一笑,掩饰内心的翻白眼。即使是蔡依林也很识趣地蹲下,让自己在大姐姐周围矮了一截。忙着指挥站位的苏芒,眼角余光扫到张韶涵站在C位,叫她快蹲下,但张韶涵没这么做。况且哪有主人叫客人蹲下的道理?当晚合照一出,洗版标题是“张韶涵抢C位”。

看懂了吧?C位就是主位。中国网友解释C是Centre,C位是中心位置,也就是为什么不叫作A或B位了。

C位证明艺人实力

长幼高低有序是千古不变的规则,去晚宴、拍团体照、上台先后次序等,都得按照地位、排场、身份、辈分来,一坏了规矩就要引来口舌和白眼。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后宫,只要有人的地方,不管是娱乐圈、文学界、政坛、商界、职场,就一定有C位。当两位同等重要的人物同时占据中心位置,就会出现双C位。

百度百科解析:“在合影、海报、舞台表演等时候,只要几个艺人往一块凑,就会出现处于中心的C位。C位是大咖位,是对艺人实力的最好证明,艺人们自然会想去力争C位,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不想站C位的明星不是好明星’。”

张韶涵到底有心或无意抢C位成了罗生门,而网友、媒体毒舌质疑的是,她够不够资格站到C位。说白了,是他们内心权力阶级的那个秤失了衡。

20180509_younggen1_2_Medium.jpg
在Marvel超级英雄圈,也有C位之争?

娱乐圈最近也有“C位出道”一说来形容偶像选秀节目中,以最高票胜出的新人。譬如偶像男团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中,最终由全民从100位参赛者中票选出优胜的九人,组成全新偶像男团Nine Percent出道。总决赛获得最高票选的蔡徐坤便是“C位出道”。最新韩国选秀节目“Produce 48”里,总决赛的20名练习生中有12人会以新女团“IZONE”出道,韩国年仅15岁的张元英就以33万8366高票击败了来自日本HKT48的宫脇咲良,夺得C位出道的荣耀。偶像组合TFBoys的王俊凯、少女时代的林允儿、曾在EXO的鹿晗都是偶像团体里头的C位咖。

别以为只有东方社会在乎C位,西方的超级英雄世界也很care“centre position”哟。你看看Marvel超级英雄圈的合照,谁占了C位,谁又抢掉谁的C位了呢?新词达人是为蜘蛛侠很不值就是了啦。

嘴贱的网友还延伸自创了“C位出殡”——诅咒人归西的意思。这个C位就不用去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