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 关怀怀孕少女

《千里之外》剧组成员(左起):编剧兼导演Vishnucharan Naidu、制作经理Suganiah Balu,以及演员Syuhaidah Bacon(25岁)、黄裕蓁、Pooja Gajiwala(19岁)和张勇康(19岁)。右一为导演Santhiya Subramaniam。另有一名演员Angel Tun(18岁)不在图中。
《千里之外》剧组成员(左起):编剧兼导演Vishnucharan Naidu、制作经理Suganiah Balu,以及演员Syuhaidah Bacon(25岁)、黄裕蓁、Pooja Gajiwala(19岁)和张勇康(19岁)。右一为导演Santhiya Subramaniam。另有一名演员Angel Tun(18岁)不在图中。

字体大小:

无论选择堕胎或生下孩子,怀孕少女都面对许多困难,但她们的故事往往被隐藏起来。一群年轻人挑战这个不易处理的课题,制作舞台剧《千里之外》,希望观众从了解出发,减去批判,以同理心和谅解,尊重怀孕少女的选择。

“生下宝宝后数周,你独自坐在家里。你18岁,是个妈妈,一个少女单亲妈妈……宝宝在哭,你感到迷惘,你独自一人,你身处千里之外。”

这是舞台剧“A Thousand Miles Away” (千里之外)的剧情简介。本剧由怀孕危机支援组织Babes呈献,剧组仅八名成员,都在30岁以下,而且除了导演之一的Santhiya Subramaniam(27岁)是Babes职员,其余都是义务演出和帮忙,大部分为在籍学生。

Babes是本地专为21岁以下怀孕少女提供援助的志愿福利团体,负责公共教育职务的Santhiya早前为组织办过论坛剧场(forum theatre),反应不俗,因此决定尝试舞台剧。据知,这是本地首场以怀孕少女为题材的舞台剧。不过,他们的预算只有1000元,因此导演、制作经理和演员都义务参与。

Santhiya坦言,许多组织和厂商视怀孕少女为敏感课题,寻找赞助商和合作伙伴时处处碰壁,单单彩排场地就一波三折。

她说:“大家都认为少女怀孕,一定是行为不检,或是家庭背景复杂,其实事情没那么简单,而且可能有很多不一样的原因,有时真的是身不由己。她们需要的不是批判,而是支持。”

她强调,Babes并非鼓励少女怀孕,但如果少女已经身怀六甲,Babes就会为她们和家人伸出援手。

Santhiya说:“我们希望让少女和她们的家人知道,无论她们决定堕胎,生下孩子自己抚养,或是让别人领养,未来不会就此暗淡,接下来的人生还有很多可能和希望。”

20181010.zbfk_.a_Small.jpg
由于题材敏感,场地难找,加上预算有限,彩排只好在公共场所进行。

剧本为好友而写

对另一名导演兼编剧Vishnucharan Naidu(23岁,大学生)来说,这个题材其实别具意义。几年前,他的好友怀孕,最终决定堕胎,陪她去诊所的正是Vishnu。

Vishnu说:“诊所里有其他男生,大家都很安静,那种安静就像一个黑洞,一切尽在不言中。至今让我非常感动并震撼的是,好友坚强熬过这个难关,她没有因此被击败。这个剧本是为她而写。”

Vishnu听Santhiya分享了许多其他怀孕少女的真实故事,剧中人物和情节都是以这些故事为发想。大家的故事虽然不同,却有一样的茫然、失措、混乱、愧疚和自我怀疑,种种情绪交集,常让少女不胜负荷,因此更需要其他人支持。

Santhiya说:“少女单亲妈妈的故事,我们听得不多。有关少女怀孕后堕胎,或是把孩子送给其他人抚养的故事,我们听得更少。但选择堕胎或把孩子交由他人抚养的少女,她们的煎熬和少女单亲妈妈一样深刻,甚至可能有更深沉的愧疚。”

如此复杂的情绪,要如何在短短一小时的舞台剧呈现?虽然Vishnu在理工学院二年级时就成立自己的制作公司,舞台经验丰富,但《千里之外》对他来说仍深具挑战性,他认为这是他历来难度最高的演出。

他说:“可能是题材具争议性,或是大家都认为怀孕少女事不关己,要找演员真的非常困难。大家都不太愿意讨论这些‘难搞’的社会课题,因为这不是轻松或容易展开的对话。”

戏剧让观众感同身受

两名导演坚信,复杂的题材通过戏剧呈现,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从而加深思考。

Vishnu说:“戏剧是一面镜子,在剧场那样一个‘私密’空间,观众和演员可以体验同一个‘气场’。加上音乐和灯效,情绪得以放大,观众的感受必然更深刻。希望他们也会因此减少批判,更友善对待怀孕少女和她们的家人。即便只能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就算是成功了。”

在改变观众想法之前,其实已经改变了演员。演员之一黄裕蓁(20岁,学生)坦言,次次彩排让自己更能理解怀孕少女的感受。遗憾的是,尽管她力邀好友到场观赏演出,大多数人都表示没有兴趣。

她说:“朋友的反应让我明白,大家都认为这些事情距离自己太远了,所以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更努力让更多人听到怀孕少女的故事。”

  • A Thousand Miles Away(千里之外)

  • 10月12日(星期五)晚上8时(门票售罄)
  • 10月13日(星期六)下午2时、晚上8时
  • 月眠艺术中心黑箱剧场(Goodman Arts Centre,Black Box),邻近蒙巴登(Mountbatten)地铁站
  • 票价:$21.19
  • 购票网站:tinyurl.com/athousandmilesaway

售票所得将全数捐给Babes。如果无法出席演出,可在购票后将门票捐给向Babes求助的少女孕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